加國簽新自貿協議惠經濟 具信心贏鋼鋁稅官司

[2018.12.01] 發表
G20峰會在阿根廷上演,圖為墨西哥總統涅托(前排左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峰會前簽署《美墨加協定》。(路透社)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受到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歡迎。(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五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表示,雖然加拿大已與美國、墨西哥簽署新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加拿大對贏得針對美國強徵鋼鋁稅的法律挑戰仍深具信心。

方慧蘭表示,加拿大不能接受這些關稅的合法性,已經對此提出法律挑戰,而且會繼續下去,並深信能夠贏得此一訴訟。

美加墨三國領袖於周五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簽署了新達成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加拿大官員本來堅持,若美國不取消鋼鋁稅,加拿大將不會參加簽約議式。但此一立場本周以來有軟化的[象,因為移除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太過重要且不容錯過。

總理杜魯多周五強調了簽署USMCA的重要性。他說,簽署這項三邊協議可以解除經濟發展中的嚴重不確定性。他並稱,如果美加墨三國未能達成此一新協議,將會為經濟帶來更多的傷害。

杜魯多指出,加拿大逾70%的出口市場在美國,新協議可以使加拿大輸美貨品保持免稅優待。這對加拿大企業、家庭、職位、企業家及辛勤工作的人都是不可或缺的。

總理辦公室官員表示,杜魯多在與美墨總統簽署新協議前,向特朗普總統提及了鋼鋁稅的問題。一名加拿大官員也表示,簽署新協議的一項很大好處是,根據協議附加條款,加拿大每年輸美車輛只要不超過260萬輛,均可免稅。此一數量遠超過目前加拿大輸美車輛數。

周五美加墨三國領袖簽署USMCA只是一個形式,此一協議尚須三國國會同意才能生效。

新協議名稱雖為USMCA,但加拿大現將之稱為CUSMA,或者新NAFTA。

更多要聞一
最長壽前總統 美前總統老布殊逝世  終年94歲
美國CNBC電視台報道,美國前總統布殊(George H. W. Bush 圖)11月30日逝世,終年94歲。 布殊在1981年至19... 詳情
近距離與病人擦面留唇印 李子俊醫生罰停牌3個月
【明報專訊】在士嘉堡區芬治路夾米蘭路一帶行醫的華人家庭醫生李子俊(Dr. Lee Chee Choon),被控在為一名患有嚴重類風濕疾病的女... 詳情
訪懷大羅渣士工管學院 中國民辦高校探討合作
【明報專訊】中國民辦高校加拿大考查團昨天訪問懷雅遜大學羅渣士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塔雷絲(Daphne Taras)和代表團見面會談﹐並回答代表... 詳情
與省長福特兄弟關係密切 72歲警司任省警總監 被疑劍指自由黨前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的塔夫納(Ron Taverner)警司,雖然已有72歲,卻是罕有地一人身兼怡陶碧谷3間分局的局長職位,而這3個分局的... 詳情
收費比周邊城市明顯較低 萬錦市府場地擬稍微加價
【明報專訊】萬錦市政府11月中公布一份職員報告建議提高市府活動場地的使用費﹐加費建議尚待市議會全體大會投票。但如建議獲通過﹐新收費將於明年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