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將結案 何志平未定自辯否 曾稱可安排烏干達外長會習近平

[2018.12.02] 發表
聆訊中證據提及,何志平在2016年指示華信能源公司的職員,在烏干達的發展大計,需參考當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捷克布拉格提及在東歐發展「一帶一路」的策略,圖為習近平(左)當年到訪布拉格與捷克總統澤曼(右)會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日在紐約作第5日審訊,其間提及大量被解碼的資料,披露何志平與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與其妻談及50萬美元政治捐獻和發展「非洲明珠」烏干達的大計。證據亦顯示,何志平2016年於烏干達出席總統就職典禮時,與時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見面。另何亦曾向庫泰薩表示,將安排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法官昨日詢問辯方何志平會否自辯時,辯方稱仍未確定;法官預計周四或會結案陳辭。

明報特約記者 黃靖凝 紐約報道

官料周四或結案陳辭

昨日聆訊傳召第4名控方證人、聯邦調查局探員Melissa Galicia作供,談及呈堂電郵文件(見另稿);案情亦由乍得案,轉移到烏干達涉賄案。電郵顯示,何志平同樣經塞爾維亞前外長耶雷米奇(Vuk Jeremi?)聯絡烏干達外長庫泰薩,時間線與乍得案非常接近。惟早前證據顯示,何志平希望乍得成為他進入非洲的渠道。昨日訊聆提及文件即披露,何的首要任務,是於烏干達建立首個非洲人民幣兌換銀行,「乍得可以等一等」。

首務於烏干達建人幣兌換銀行

證據指出,何志平於2016年5月曾向華信能源公司職員指示,發展「非洲明珠」(Pearl of Africa)烏干達大計,需參考習近平同年3月抵達布拉格,提到以捷克為首在東歐發展「一帶一路」的策略。何於2016年出席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的就職典禮時,亦曾與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見面。追溯至2014年、何首次與烏干達外長庫泰薩見面,亦提過要安排庫泰薩與習近平見面。

證據亦顯示,何志平與烏干達外長庫泰薩的妻子Edith Kutesa自2015年開始交流頻繁。何志平最後於2016年5月5日,以中華能源基金會名義向剛連任的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提供50萬美元政治獻金。惟存款戶口卻是庫泰薩名下的食物安全及持續能源基金會(Food Security and Sustainable Energy Foundation)。

更多港聞
指校長稱「有病不要教書」 癲癇症教師投訴無理解僱
【明報專訊】葵涌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李一諤紀念學校被指拖延與患有癲癇症教師簽合約,該名教師認為,校方其後無理解僱他,與其病史有關,稱校長曾向... 詳情
【明報專訊】繼國泰泄漏客戶資料,環聯資訊亦被揭漏洞。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表示,政府在開放數據上有進展,如醫管局將開放部分醫療數據,但稱「數... 詳情
【明報專訊】禁止向未成年人賣酒的控酒措施前日生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稱,盼循序漸進控酒,又表示會以身作則,食衛局的宴會上將不會有酒提供... 詳情
窮學生上網自學鋼琴  靠音樂跨過低谷
【明報專訊】蔡文輝看?電腦熒幕中的YouTube音樂教學片,默默地在紙上抄筆記。帶?筆記回到教會借琴,一個又一個音調,隨?手指在黑白琴鍵跳動... 詳情
港首名華人馬拉松跑入2小時30分 書法跑步相輔 「體能有窮精神無盡」
【明報專訊】寫書法時,植浩星屏息靜氣,專注紙墨之間,不覺時間流逝;跑馬拉松時,同樣的沉靜與專注,為他帶來耐力和速度,越過一個又一個比自己身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