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戲劇學院招港生 《延禧》薰陶女生欲報

[2018.12.02] 發表
中四生李同學(左)昨到內地高等教育展,對今年新增的中央戲劇學院特別感興趣,更與友人一起拿起印有該校畢業著名影星相片的單張細看。李說自己在學校有參加劇社,「慢慢從配角走到主角」,亦喜愛鄧超等內地影星,故有興趣報讀表演系,惟因自己中一才從福建來港讀書,廣東話不是那麼好,所以會選擇報讀內地演藝院校。(李紹昌攝)
中六生黃同學(左一)昨到中央戲劇學院攤位查詢入學要求,她說自己喜歡面對人,不害怕鏡頭,愛看《延禧攻略》等內地劇集多於本地劇,得知自己喜愛的內地演員也是在中央戲劇學院畢業,故有興趣入讀該校學做演員。黃認為若入讀香港演藝學院,發展或會困在香港,相反內地綜藝節目多年輕人參與,「發展空間較大」。(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明年共有110間院校參與,除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等著名學府,新增的7間院校包括鞏俐、章子怡和湯唯等影星的母校中央戲劇學院。該校招生代表說,學生普通話不達基本要求或被扣印象分。有喜愛內地劇集的港生認為內地演藝發展空間較香港大,因此有意報讀。

章子怡湯唯母校 首「免試」收港生

灣仔會展昨起一連兩日舉行內地高等教育展,首次參加的中央戲劇學院,入學要求為文憑試4核心科目達2級成績。該校教務處招生辦主任張斐然說暫不設固定取錄香港學生名額,港生須與內地學生一同應考預料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統一術科考試,但港生將與內地生分開排名,按表現取錄。以表演系為例,面試內容包括朗誦、形體、表演、聲樂等項目,其中形體考核,學生可選擇跳舞、體操或武術等,強調身高不影響入學機會。

表演系亦要求學生普通話達一定水平,張斐然說「看(學生)有沒有達基本要求,如果普通話非常差,或者語言有些障礙,可能對考試造成不好印象分」。張又說,過往儘管無免試招生,仍有港生報讀該校,而每50名港生中約7人獲取錄,大部分為幕前的表演系。她認為港生在語言上有優勢,「粵語、普通話、英語,三個語言在一起,(香港學生)較很多學生更有優勢,因為你今後從事的行業,各個語言對你來說都是機會」。

普通話差扣分 招生主任:港生有語言優勢

該校每年學費為8000至1萬元人民幣,大部分本科為4年制課程,個別如導演系為5年制。另一所內地著名藝術院校中央音樂學院則預料取錄約10名港生,不限學科,有意報讀考生須通過聽力和演奏等考核,招生代表指取錄主要看學生潛能。

免試招收計劃按報考學生中學文憑試成績取錄,學生毋須額外應考內地聯招試,明年7月下旬為取錄階段,各院校將在7月底公布取錄名單。香港學生透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可經入息審查獲每年16,800元全額資助或8400元半額資助,或經免入息審查獲5600元資助。

更多港聞
市建家居救兵 義助長者基層維修
【明報專訊】舊樓家居水電容易因老化而需維修,獨居長者難自行處理,基層家庭亦難負擔費用。市區重建局推出「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與社區團體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由建制派陳凱欣以約10.6萬票勝出,民主派內部爭議未停。落敗的馮檢基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中重申,參選是不滿非建... 詳情
黃牛Billy「頭七」 貝澳居民悼念
【明報專訊】貝澳唯一黃牛Billy上月24日死亡,胃部有大量膠袋,數量可塞滿兩個垃圾筒,死因相信是消化系統被膠袋阻塞,致未能正常進食及消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