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倡議 新低幢住宅能源自足
成本料加10萬 回本恐需40年

[2018.12.02] 發表
淨零耗能房屋。(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安省住宅建築議會認為﹐政府倡議新建低幢住宅達到淨零耗能標準﹐將會進一步扼殺工薪家庭買新屋的夢想。

毫無疑問﹐削減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是環保發展趨勢。不過﹐這個建築業組織擔心﹐淨零耗能標準會導致新屋更難負擔﹐與買家購買力進一步脫節。

該議會估計﹐以新獨立屋來說﹐零碳排放標準將會令到價格增加10萬元。

根據安省財政問責辦公室﹐2014年安省家庭平均能源成本2,358元﹐以此粗略推算﹐10萬元額外成本﹐相等於逾40年的電力燃氣開支。

資料顯示﹐聯邦政府有意於2030年時所有的新低幢住宅在能源方面已具備所需的規格﹐當有關的基建配套到位﹐便能發揮能源自給自足的功能。

業界則擔心﹐一些地區的政府可能更加進取﹐有意提前數年達標。安省住宅建築議會總裁萊爾表示﹐急速推行這類新屋將會導致工薪家庭更加難以置業。

事實上﹐安省新的低幢住宅在溫室氣體減排方面已取得成果。

他認為﹐問題在於樓齡已經有數十年的舊住宅。新的標準將會推高生活成本﹐以致安省在吸引投資及職位方面遇到困難﹐對經濟造成打擊。

此外﹐業界擔心﹐如果政府在這些節能住宅發展方面不與建築商進行適當的諮詢﹐又或者不認真的分析成本效益﹐將會是災難一場﹐難以達成目標。

自從1990年以來﹐安省新低幢住宅溫室氣體排放已告改善。業界的資料顯示﹐去年初﹐排放量已應可減少43.5%。

安省住宅建築議會已向政府表達了對額外成本增加約10萬元的關注。

更多地產新頁
淨零耗能新屋規格設備齊升級
本國發展商有能力建造淨零耗能(net zero)新屋﹐但市場是否負擔得來﹐則引來業界擔心。 聯邦政府曾撥款420萬元﹐在全國不同地區資... 詳情
新屋裝修平均3.3萬元
近數年來業主裝修開支增加逾3成,按個人喜好將物業升級及方便賣屋取得好價錢是主要動機。 2014年至2017年間,22%的業主曾經裝修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