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中心發警告 外國試圖干擾大選民意

[2018.12.07] 發表
圖為渥太華的加拿大通訊安全局建築。(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網絡安全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Cyber Security)周四發表報告,警告外國為求自身目的,很可能會趁明年加國大選,以惡意網上活動操控加國民意,而獲國家資助的網絡黑手會假扮成普羅市民,進行精密複雜的影響行動。

該中心指出,網絡高手開設社交帳戶或騎劫現有帳戶,甚至成立「巨魔農場」(troll farm),僱人在傳統媒體網站、社交媒體以及各個可接觸到目標群眾的地方發表評論,他們「亦會試圖竊取和發放訊息,修改或製造訊息令人更信服及分散注意力,製造虛假或歪曲的『消息』,以及散發極端意見」。

該中心主管瓊斯(Scott Jones)說,是次評估目的並非阻嚇加國人使用科技,而是要提醒民眾他們面對的威脅,且可透過簡單的做法就可讓大家獲得更佳的保護,那就經常更新防毒軟件,在點擊鏈接時多加留意,以及核實資料來源確保其可靠。

當被問及是否憂慮中國會就近期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一事向加國報復時,瓊斯未有直接回應,他只說﹕「我們會隨時保持警覺,無論可能出現什麼狀況。所以我們提升適應力,應付各種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可能面對的惡性網絡活動。」

報告指出,儘管由國家資助向如供電網和食水系統等加國重要基建發動網上攻擊的機會極微,但是,愈來愈多類似主要服務供應商將設施連接互聯網,就愈大機會讓網絡罪犯有機可乘。

報告強調,加國面對的最大網上威脅是盜竊、詐騙和敲詐等網絡犯罪。

該個新設立的中心隸屬於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CSE),其專家來自CSE、公安部和共用服務處(Shared Services)。

CSE去年曾為自由黨政府進行一次調查,指全球針對民主進程的網絡威脅活動日益繁多,加拿大難以倖免。研究新版本將於明年春天發表,即在大選前數個月。

此前大量證據指證俄羅斯發動網絡戰,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更多加國新聞
公共僱員退休金管理不善 年注資220億 納稅人付鈔
【明報專訊】獨立政策研究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天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加國聯邦政府每年向公共僱員參與的確定利...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聖誕節僅約三周,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周四宣布取消節日派遞保證的承諾,指員工輪流罷工行動導致全國各地積壓大... 詳情
苑剛遺產爭奪戰戲劇性發展 「母親二」庭外和解要求撤訴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圖)被殺及分屍後的遺產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審訊,與苑剛未婚生孩子的女友之一 「母親二」(Mother 2)戲劇性地...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槍殺並肢解苑剛的趙利,其刑事審訊相信要待明年才續審,而趙利及其妻子李小梅在保證不會被問及刑事案件的情況下,昨首度出庭作供,指...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周四為其政府整頓第一電力(Hydro One)管理層的決定辯護。外界紛紛指摘,道格福特插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