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減產遇阻 油價一度大跌逾半成

[2018.12.07] 發表
石油出口國組織周五繼續開會研討減產量。

【明報專訊】石油出口國組織(油組,OPEC)昨天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開會。開會前,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向傳媒表示,要達成減產協議,需所有人都願意加入並作出同等的貢獻,「至今我們仍在等他們的反應」。俄羅斯石油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在臨近開會時突然飛到聖彼得堡,跟總統普京商討減產,令市場憂慮減產協議遇阻,紐約期油一度大跌逾5%,至每桶50.23美元,最終雖反彈至51.49美元,但仍跌2.6%。

法利赫表示,沙特將倡議一個足以能平衡市場的方案,他指油組各國每天減產約100萬桶已經足夠,這幅度亦不會震動市場。他建議所有國家減同樣的幅度,但承認油組成員國仍未就此達成共識。布蘭特期油昨亦跌2.4%,收每桶60.06美元。油組表明希望與俄羅斯一致行動,若俄羅斯願意作出一定程度的減產,油組才一同減產。外電引述消息指油組及俄羅斯正在商討合共每天減產100萬桶,但這仍未是最終方案。縱使中東產油國希望透過減產阻遏油價下跌,但俄羅斯可能有不同計算,俄羅斯政府仍有財政盈餘,根據《華爾街日報》蒐集的資料,只要布蘭特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53美元,俄羅斯已能達致財政平衡,反觀沙特要油價高達88美元才能平衡,即沙特尋求減產的壓力較俄羅斯大。剛公布離開油組的卡塔爾,財政平衡的油價水平更低至47美元。按布油目前跌至59美元計,大部分中東及非洲油組成員國已要面臨財政赤字。有參與商討的人士向彭博社說,沙特希望俄羅斯能每天減產30萬桶,但俄羅斯暫時只想減產15萬桶。有關的磋商仍然持續。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下挫衝擊不及2015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四表示,油價下挫對加西造成的負面打擊,將會對全國經濟構成衝擊。不過他... 詳情
Dollarama同店銷售增長下滑 股價挫11%
【明報專訊】總部在滿地可的連鎖折扣店集團Dollarama Inc.周四公布第三季度財報,同店銷售增長3.1%,比上年同期的4.6%下降。D... 詳情
龐巴迪指翻身仗卓有成效
【明報專訊】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發布2019財政年度指引,稱其最大規模的商務噴氣機、鐵路業務的大規模積壓以及售後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