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工作員比例改 議員斥1比6仍落後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幼兒照顧服務一直供不應求,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革,包括建議將0至2歲以下幼兒的日間幼兒中心合資格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由1比8改為1比6。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有議員批評新比例仍落後於海外國家,只屬1976年本港的人手標準水平。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則表示,凡事需按部就班,新建議下已增加三分之一人手,但也相信機構未必能聘請到足夠人手應付新規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1比6的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屬1976年的水平,認為如今制定此比例並不合理,建議政府將比例改至1比4。羅致光強調,社會需時培訓合資格的幼兒工作員,相信未來數年內亦難再進一步將比例改至1比4。

社區保母加獎勵金有監管問題

政府設有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社區保母會為9歲以下兒童提供彈性照顧服務,但服務僅屬義務性質,保母會獲獎勵金,每小時約18至23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認為應將獎勵金提升至最低工資水平。羅致光指出,若社區保母變成一份工作,政府介入時會出現一連串監管問題,包括資歷、訓練及需否規定購買保險等。他說若獎勵金提升至最低工資水平,也會予人是一份工作的觀感。

此外,本港設有19間互助幼兒中心,但近年使用率平均僅8%,勞福局打算2019至2020年度起分階段重整中心。羅致光解釋,自推行社區保母後兩者功能重疊,令互助幼兒中心使用率下降,另指中心場地一般不太大,不能轉做獨立幼兒中心,正探討將中心轉型,如為3至6歲幼稚園學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政府為參加2019年文憑試(DSE)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考生放榜後可自費申請成績覆核,費用較2018年平均上調約4%。考評局昨... 詳情
生涯規劃﹕延禧 美學揭秘
【明報專訊】電視劇《延禧攻略》結局一幕,一身精緻裝束的男女主角乾隆和魏瓔珞相擁,鏡頭拉遠,畫面出現盆景、布幔、桌椅等擺設,展示宮殿全貌。試想... 詳情
各行各業﹕重現靡衣美景  豈止靠史料
【明報專訊】宋曉濤和D賀鑫在劇集《延禧攻略》幕後製作過程中合作無間,也曾鬧出令人哭笑不得的「意外」,宋曉濤說:「我為一眾角色度身做了扇子,誰... 詳情
行業學堂﹕讀舞台服裝設計 煉就幕後高手
【明報專訊】D賀鑫及宋曉濤主講「一木一檐 一糸一均X—《延禧攻略》美學解構」分享會,職業訓練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舞台及佈景設計高級... 詳情
生涯手記﹕當「梵高」遇上梵高
【明報專訊】師長不時說做人最緊要有夢想,同學聽多了覺得煩厭,可能會拋下一句:「夢想?食得謘H」小記早前欣賞紀錄片《中國梵高》(Chin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