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開12個條件求保釋 包括以1400萬兩屋作擔保
美方以欺騙銀行罪要求引渡 反對保釋

[2018.12.08] 發表
孟晚舟在昨日引渡保釋聆訊的繪圖。(加新社)

【明報專訊】華為CFO孟晚舟在昨日的引渡保釋聆訊中,透過律師提出12項保釋條件供法庭選擇,以求能保釋外出,等候引渡聆訊,其中包括以溫哥華兩幢共值1400萬的房子作擔保,交出香港特區護照和中國護照,接受電子監控器監視行蹤等。

控方庭上提出的控罪是指她欺騙美國的銀行,屬詐騙罪。法律界人士指,這是因為要在兩地同是違法行為才能引渡,若只說破壞美國對伊朗禁運,法理上可能會有問題。

保釋聆訊昨未完結,估計要下周一才會有結果。

保釋聆訊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進行,檢控官指孟晚舟被美國控以詐欺罪,指控她欺騙美國的銀行,聲稱以香港為基地的Skycom科技公司與華為並無關係,但美國調查後卻發現涉嫌違反伊朗禁運令的Skycom實際受華為控制。

傳媒挑戰禁令 案情曝光

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向法院成功申請傳媒禁制令,禁止報道案情,但本地多間媒體昨日向法官提出禁令挑戰並獲得勝訴,才令華為案的來龍去脈得以曝光。

檢控官吉布卡爾斯利(John Gibb- Carsley)指出,根據美國司法部提供的文件,美國政府以欺詐罪於8月22日發出拘捕令,文件說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涉嫌利用其在香港的非官方子公司Skycom在伊朗展開業務,違反了美國及歐盟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令。

檢控官說,孟晚舟在一次對美國一間銀行的高層作簡報時,說明Skycom已不是華為旗下的公司,華為早於2009年已經將Skycom出售,而華為與Skycom之間只是正常商業合作關係。

但美國政府在調查後認為,「華為就是Skycom」、「Skycom就是華為」,指華為實際控制Skycom。Skycom被指對伊朗出售一批電子產品,違反美國的制裁令(見另稿)。檢控官指孟在美國面臨的是重罪,任何一控罪成立,最高刑期都是30年。

保釋金再多也無意義

檢控官在庭上強烈反對讓孟晚舟保釋,並指任何保釋金對於有32億美元資產的任正非女兒來說,均沒有意義。他舉例說,若要求孟晚舟提出100萬元的保釋金,相等於有50萬元資產的加拿大中產人士提出僅160元作為保證,根本微不足道。

檢控官又說,孟獲釋的話有可能回到中國,而中國沒有與加拿大或是美國簽有引渡協議,使孟潛逃的風險增加,另外孟晚舟不是經常居住在加拿大的人,她最常活動的地方是在中國。

此外檢椌官指,孟晚舟的16歲兒子在波士頓讀書,在2017年前孟經常到美國看兒子,但去年3月當她得知美國正對她作刑事調查後,她已經絕足美國,而華為的高層也都避開美國,說明一旦將孟釋放,她即有可能不會再回到美國。

周一續審孟仍收監

孟的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反駁說,像孟如此事業傑出的人士,「尊嚴」(dignity)十分重要,又指孟畢生不曾在任何地方有犯罪紀錄,她不可能做出讓父親羞愧、讓華為18萬名員工丟臉,以及讓中國政府難堪的事,所以她不可能潛逃。馬丁並一度提到,如果法庭有要求,她甚至可以拿出兩間在溫哥華的房屋作為保釋抵押,指兩間房屋至少有1400萬元的價值。

馬丁並說,孟晚舟與溫哥華的聯繫從15年前即已經開始,她在本地紮根之深,不是美國政府能夠想像的,她在溫哥華有丈夫及女兒,也有兩間房屋,也曾經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馬丁又提出對孟電子監控以及衛星定位(GPS)等12項措施作為保釋條件。

聆訊將於周一繼續,負責電子監控的公司將作證,孟繼續收押。有報道指,孟現時被扣押於阿盧埃女子監獄(Alouette Correction Centre for Women)。

美國司法部文件指出,孟上周六乘坐國泰航空班機,計劃從香港經溫哥華轉機到墨西哥,但於溫哥華被本國警方截獲。文件又指,美國當局早於11月29日接到通知孟將會飛抵溫哥華,並認為若美國不把握機會緝拿她,日後便會更難將她帶上法庭,因此尋求加國協助。

更多要聞一
起訴書指向美金融機構作不實陳述
【明報專訊】美國早在11月底給加拿大檢察總長提交文件,提出臨時拘捕孟萬舟的要求,從有關的法庭文件顯示,美方指控孟曾經在約10年前擔任一間以香... 詳情
加外長稱政治不干預司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表示,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已向中國外交... 詳情
孟晚舟案損中加經貿
【明報專訊】有本地學者指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案無論結果如何﹐肯定會影響到中加之間的經貿往來。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事務所Miller & Chevalier成員兼美國司法部前國家安全檢察官弗萊明(Brian Fleming)表示﹐華為首席... 詳情
倘孟不獲保釋 中國更憤怒 引渡纏訟料長達兩年
【明報專訊】Dalhousie大學Schulich法學院教授柯里(Robert Currie)昨晚表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若不能獲得保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