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損中加經貿
學者恐窒礙華企投資及談判

[2018.12.08] 發表
孟晚舟(上)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無可避免會影響加中關係。
圖為隋綏。(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有本地學者指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案無論結果如何﹐肯定會影響到中加之間的經貿往來。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昨日說﹕「這件事對中加兩國之間的經貿往來影響很大。自從2006年以來﹐安省一直是華為公司在北美地區的研發投資中心﹐華為不僅在加國投資科研和建廠﹐而且與加國多所大學合作﹐可以說已把加國作為其海外拓展戰略的重點。現在這個事件一出﹐肯定會影響到華為繼續對加投資。更為惡劣的是﹐事件產生的效應﹐會使得許多中國企業、特別是電信企業開始擔憂加國的投資環境﹐未來不敢在加國投資建廠開展合作了。另外﹐我判斷正在進行的中加兩國貿易談判也會受到干擾。」

隋綏還說﹕「由於美加之間特殊的關係以及兩國接壤﹐長期以來在各個領域兩國都建立了緊密關係﹐即使這個事件沒有出現﹐凡是美國要求的﹐加拿大一般都會合作協助。雖然加拿大願意和中國搞好關係﹐發展經貿﹐但是前提是他不會違反美加之間的各種合約和規定﹐所以我判斷這件事無論結果如何﹐加拿大政府肯定不會討好中國、得罪美國。」

更多要聞一
從不吸煙喝酒 患肺癌跟死神搏鬥
【明報專訊】萬錦華裔母親患肺癌晚期﹐唯一生存的希望是赴美接受試驗治療﹐然而高昂醫療費用令這個家庭望而卻步﹐期盼社會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 詳情
審計報告批評公司發展緩慢兼超支 省府炒湖濱振興2董事及主席
【明報專訊】安省審計長本周在其報告中,批評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發展緩慢之後﹐省府昨天將公司董事會主席伯斯泰茵(Helen Burstyn)和2... 詳情
撤PETA反冬褸皮毛邊飾廣告 市府及媒體公司恐成被告
【明報專訊】全球性動物保護組織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威脅將控告多... 詳情
駕照分級民居學區降速收效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最新的一項全加研究發現﹐擁有以證據為基礎的安全駕駛政策的省份﹐其兒童和青年因車禍傷亡的數量比較少。其中﹐安省這方面的比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