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照分級民居學區降速收效
兒童及青年車禍傷亡率 研究指安省屬全國最低

[2018.12.08] 發表
單車頭盔法規可改善騎單車者安全。(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最新的一項全加研究發現﹐擁有以證據為基礎的安全駕駛政策的省份﹐其兒童和青年因車禍傷亡的數量比較少。其中﹐安省這方面的比例最低。

這是加拿大第一個全國性研究﹐使用受傷住院和死亡數據﹐來和省級政府的政策進行對比。

調查主要研究3大指標﹕受傷住院、受傷死亡和道路安全政策。調查在「生物醫療中心」(BioMedCentral)雜誌發表。作者是約克大學人體力學和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麥克夫森(Alison Macpherson)﹐和她以前的博士生弗利德曼(Liraz Fridman)。

她們研究的政策與汽車司機和乘客﹐騎單車者﹐行人等有關﹐特別是司機分級獲駕照規定﹐單車頭盔法規﹐行人安全法律﹐兒童汽車座椅的立法。

弗利德曼說﹐「我們不是說﹐政策和兒童、年輕人傷亡之間存在偶然的關係。我們是說﹐政策在較長時間內﹐可能成為一個減少傷亡的指標。那些實施了較強的證據為基礎政策的省份﹐更可能取得比較低的傷亡率。」

麥克夫森和她的小組﹐從加拿大健康信息協會(CIHI)取得從2006年1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的7年時間中﹐加拿大各省0到19歲兒童和青年因交通事故住院和死亡的數據。但其中沒有魁北克﹐因為該省沒有報告此類數據的規定。

上述期間﹐加拿大(不包括魁北克)兒童和青年交通死亡率﹐平均每10萬人4.5人。其中比例最高的省份﹐是沙省﹐達到10.99人。最低是安省﹐3.09人。

麥克夫森說﹐她們研究中發現2項政策引人注目﹐分別是在居民區和學校區﹐降低限速﹐以及司機分級獲得駕照的規定。此外還有兒童汽車座椅。

研究結果還有﹕

•具備最低兒童、青年交通死亡率的安省﹐是最早實施分級考試獲得完全駕照的省份之一。安省規定獲初級駕照者﹐不可在半夜12時到清晨5時之間開車。

•安省和卑詩省具有兒童、青年坐車受傷住院的比例。卑詩省從1985年就有兒童座椅規定﹐到2008年又更加最佳實踐進行修訂。

•卑詩省是唯一取得兒童、青年步行交通受傷明顯下降的省份。他們降低了限速﹐其中居民區為每小時50公里﹔學校區30公里。

統計顯示﹐交通意外在加拿大兒童和青年傷亡中佔據首位。2010年﹐包括所有年齡的交通意外﹐給經濟帶來42億元的負擔。所有交通有關的受傷中﹐汽車碰撞佔50%﹔單車手14%﹐行人11%。

弗利德曼說﹐希望以最佳實踐為指引、證據為基礎的交通安全政策﹐成為加拿大的統一標準。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