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書指向美金融機構作不實陳述
香港星通與華為關係密切 投資伊朗孟晚舟曾任董事

[2018.12.08] 發表
大批記者聚集在一名身分不明的女子身邊訪問。(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早在11月底給加拿大檢察總長提交文件,提出臨時拘捕孟萬舟的要求,從有關的法庭文件顯示,美方指控孟曾經在約10年前擔任一間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的董事,華為並曾經擁有該公司的股份,即使後來將股份賣出,但承接股份的公司亦由華為所操控。

美方指控華為及孟曾對美國的銀行作出不實陳述,當中指控牽涉到一間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Skycom Tech Co. Ltd.」(星通)。

文件指,孟曾於2008年至2009年4月期間出任星通的董事,而該公司於2009至2010年的財政報告中,則提及其主要業務是在伊朗參與投資及作為一些合約的承辦商。

美方稱,透過調查而取得的資料,華為營辦星通作為其「非官方子公司而在伊朗做生意,但隱瞞星通與華為有關。」

星通領導層是華為員工

文件中列舉多項星通與華為被指有關的詳情,包括有星通的前僱員曾指稱星通與華為沒有明顯區分,例如星通的員工曾用華為的電郵地址及名牌,而在伊朗工作的,會按不同的生意目的來使用「Huawei」或「Skycom」的文具,星通在伊朗的領導層是華為員工。

美方亦指稱,有文件顯示出多個星通的銀行戶口是由華為的員工所控制,並於2007年至2013年間是那些戶口的簽字人;另有電郵紀錄顯示,被列作星通的高層也是華為員工。於一些星通的公司文件中,包括數份備忘錄上都用上華為的公司標誌。另外,「所有被認為屬於Skycom的業務的來往電郵及其他紀錄顯示,電郵地址都用上『@huawei.com』」。

美方指稱,那些文件都顯出,華為本應繼2009年將星通的股份賣出後,便該與它完全無關,但「實際上亦由華為操控最少至2014年左右。」

輸送金錢到制裁國家

美方指控孟及華為的其他代表向多間跨國金融機構作出不實陳述,包括一間有在美國經營的全球性金融機構,指孟及華為的代表就華為及星通的關係,以及就星通作為華為於伊朗的子公司而重覆向金融機構說謊,從而可繼續從多間跨國金融機構得到銀行服務。

美方指華為作不實陳述的動機,源於華為需要透過國際金融體系來將金錢運到一些受到美國及歐盟制裁的國家,例如伊朗、敘利亞和蘇丹。

文件指稱,在實施制裁的不同時段期間,其中一金融機構(下稱「銀行1」)因違反涉及伊朗的制裁而遭美國調查,後來「銀行1」達成延後檢控協議(DPA);美方指孟與華為代表靠那些不實陳述,而透過「銀行1」及其在美國的分行於大約2010年至2014年間完成價值逾1億元與星通有關的交易。

另據《路透社》報道,星通於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辦公室提出將最少價值130萬歐元的惠普(HP)器材給在伊朗的Mobile Telecommunication Co.;於那份逾10頁的計劃書內印有「華為機密」的字及華為的公司標誌。華為稱,它或星通最終沒有提供惠普的器材;而惠普指它禁止將產品賣到伊朗。

130萬惠普器材連伊朗

報道續指,於專業人士社交網LinkedIn.com上,有數名電訊行業人士在其簡歷上指在「Huawei-skycom」工作。 星通的公司註冊文件顯示,它最先於1998年在香港註冊,此後有過不同的股東,當中包括個別人士或離岸公司。於2007年5月呈交的周年申報表上,星通申報其股份已在申報前的3個月,由兩間英屬處女島的公司轉到一間香港的公司,名為「Hua Ying Management Co. Ltd」,而該Hua Ying公司的股份是由華為的母公司「Shenzhen Huawei Investment & Holding Co. Ltd.」。孟曾為Hua Ying的註冊公司秘書。不過在同年的11月,星通的所有股份再轉到另一間在毛里求斯註冊的公司Canicula Holdings Ltd.。

報道續指,據一名知情人士所指,於星通最近一份周年申報表上,其董事名單上包括一名似使用華為電郵地址的人,而那人也列在公司內部員工人名表上。此外,一名星通前董事也曾使用華為電郵地址和在該員工人名表內。

媒體稱兩人承認曾經及是星通的董事,但兩人不就華為而回答其他任何問題。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案損中加經貿
【明報專訊】有本地學者指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案無論結果如何﹐肯定會影響到中加之間的經貿往來。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事務所Miller & Chevalier成員兼美國司法部前國家安全檢察官弗萊明(Brian Fleming)表示﹐華為首席... 詳情
倘孟不獲保釋 中國更憤怒 引渡纏訟料長達兩年
【明報專訊】Dalhousie大學Schulich法學院教授柯里(Robert Currie)昨晚表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若不能獲得保釋﹐... 詳情
從不吸煙喝酒 患肺癌跟死神搏鬥
【明報專訊】萬錦華裔母親患肺癌晚期﹐唯一生存的希望是赴美接受試驗治療﹐然而高昂醫療費用令這個家庭望而卻步﹐期盼社會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 詳情
審計報告批評公司發展緩慢兼超支 省府炒湖濱振興2董事及主席
【明報專訊】安省審計長本周在其報告中,批評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發展緩慢之後﹐省府昨天將公司董事會主席伯斯泰茵(Helen Burstyn)和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