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外長稱政治不干預司法
美促加國5G網絡勿用華為設備

[2018.12.08]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11月30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G20峰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表示,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已向中國外交部就孟晚舟被捕事件作簡報,並保證一切都會按照加拿大法律程序進行,孟晚舟也將獲得領事服務。

方慧蘭拒絕討論本案的細節,聲稱政治不干預司法。孟晚舟一案勢將為加拿大增添壓力,美國已敦促加拿大,不要在下一代5G網絡中使用華為產品及設備。

一名加拿大檢察官周五在溫哥華法庭表示,美國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因為她違犯了對伊朗制裁的規定。檢察官表示,華為利用分公司Skycom與伊朗交易。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詐欺,並要求加拿大將她引渡至美國受審。

檢察官表示,孟晚舟被指聲稱華為和Skycom為不同的公司,並涉嫌欺騙了一家未指名的金融機構行政主管,置該金融機構於風險中。中國外交部一直催促加拿大說明逮捕孟晚舟的理由,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更指責此一逮捕行為嚴重侵犯人權。

方慧蘭周五亦重複總理杜魯多周四對此事的講話稱,孟晚舟被捕是獨立司法程序的一部分,與政治無關。

麥家廉對中方表明,中國領事官員將可以接觸孟晚舟,「如同我們為全球被拘押的加拿大人尋求領事援助,包括在中國。」

華為目前正與研科(Telus)及貝爾(Bell Canada)合作,研發第五代無線通訊網絡。華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電話及互聯網公司設備供應商。但它一直被懷疑是中國軍方及國安單位的間諜機關。美國也要求它的盟友拒絕使用華為的產品。特別是所謂的「五眼」國家,包括加拿大、新西蘭、澳洲及英國。

目前新西蘭及澳洲均已禁用華為5G產品。英國正在考慮中。至於加拿大,杜魯多本周表示,他將等待情報單位的評估後再做決定。

新任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本周在一項演說中對5G科技提出警訊稱,「敵對國家」的「商業間諜」,為加拿大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周四,前總理哈珀向Fox Business News表示,當他還擔任總理時,他對允許使用華為及中興設備之事極為關切。哈珀表示,這些公司最終都與中國安全機構有關,「我們真的認為此一問題很嚴重」。哈珀表示,美國正在鼓勵西方盟友將華為逐出新興的5G網絡,「而我個人的觀點是,西方國家基於長期的安全問題考量,應該如此做」。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案損中加經貿
【明報專訊】有本地學者指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案無論結果如何﹐肯定會影響到中加之間的經貿往來。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事務所Miller & Chevalier成員兼美國司法部前國家安全檢察官弗萊明(Brian Fleming)表示﹐華為首席... 詳情
倘孟不獲保釋 中國更憤怒 引渡纏訟料長達兩年
【明報專訊】Dalhousie大學Schulich法學院教授柯里(Robert Currie)昨晚表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若不能獲得保釋﹐... 詳情
從不吸煙喝酒 患肺癌跟死神搏鬥
【明報專訊】萬錦華裔母親患肺癌晚期﹐唯一生存的希望是赴美接受試驗治療﹐然而高昂醫療費用令這個家庭望而卻步﹐期盼社會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 詳情
審計報告批評公司發展緩慢兼超支 省府炒湖濱振興2董事及主席
【明報專訊】安省審計長本周在其報告中,批評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發展緩慢之後﹐省府昨天將公司董事會主席伯斯泰茵(Helen Burstyn)和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