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今年首奪命 有打疫苗兩歲童不治 醫生:流感夾擊 冬季高危

[2018.12.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首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死亡個案,一名已接種4劑13價肺炎球菌疫苗的兩歲半男童上月底病發,出現發燒、嘔吐、哽噎及抽搐後入院,留院半個月後至昨早不治。有兒科醫生指出,肺炎球菌有多達90多種不同的血清型,即使接種疫苗也未能百分百保障,加上最近天氣寒冷,抵抗力弱的兒童易被流感及肺炎球菌夾擊,呼籲兒童盡早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

發病14日亡 臨H診斷菌血症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該名死亡的兩歲半男童於上月26日出現發燒、嘔吐、哽噎及抽搐等病徵,同日到明愛醫院求醫,及後轉送瑪嘉烈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至昨早不治。男童血液樣本對肺炎球菌呈陽性反應,臨H診斷為肺炎球菌菌血症,其血清型仍在調查。

該名男童最近沒外遊,家居接觸者沒出現病徵,他就讀的幼兒園沒出現其他同類個案。連同本個案,今年暫有45宗侵入性肺炎球菌個案,過去兩年分別有44及48宗。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解釋,侵入性肺炎球菌指細菌入侵其他器官或地方,常見有入侵腦、肺及血液,而此個案是肺炎球菌入血。他指近年常見的是「血清三型球菌」,形容此菌「可以好猛」。

逾90血清型 疫苗非百分百保障

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稱,現預防肺炎球菌的疫苗主要有13價及23價,但23價疫苗的抗體維持3至5年後開始下降,不及13價的抗體可維持10至20年,故一般兒童都會打13價疫苗,但肺炎球菌有多達90多種血清型,加上疫苗在每個人身上表現都有分別,正常反應好的話,抗體量能有八成至九成,但也可能只有六成至七成。

劉又說,秋冬季節小孩更容易感染肺炎球菌,因為當抵抗力比較弱的小童患流感,其上呼吸道黏膜感染病毒後會變弱,更容易同時染肺炎球菌,「趁你病咩A命」。他建議家長要帶子女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小孩在街上隨處摸後又觸碰眼鼻,注重個人衛生。他又說,最重要是千萬別諱疾忌醫,當持續高燒至39℃,應及早求醫。

更多港聞
食署新指引:食物送化驗限14天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召開公開聆訊,討論上月《審計報告》揭出的食品安全管理問題,會上有議員批評食品安全中心延誤運送需化驗的食物樣...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退伍軍人症上周新增兩宗個案,今年累計升至102宗,新增其中一名男患者居住灣仔肇輝臺美麗h,昨日情G嚴重。 衛生防護中心... 詳情
高鐵來往福田周末加9對車 下月起17對車預售延遲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23日通車後,平均每日乘客量逾5萬人次,但與政府早前預測的日均8.01萬人次仍有落差。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仔兩間小菜館昨被裁定違反《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及《空氣污染管制(火爐、烘爐及煙W)(安裝及更改)規例》,合共被判罰款1.5萬元... 詳情
垃圾車尾板夾七旬司機頭
【明報專訊】大埔發生工業意外。一名70歲垃圾車司機昨早11時許在大埔錦山路錦石新村對開一垃圾收集站卸下垃圾,完成後正關上垃圾車尾板,其間懷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