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樓比例明料落實7:3 公營房欠地 供應落差勢擴大

[2018.12.20] 發表
粉嶺前皇后山軍營是目前房委會最後一個可提供逾萬個單位的大型公營房屋地皮,目前正展開建築工程,預料將於2021年分階段竣工,提供約1.2萬個單位。(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據了解,運輸及房屋局預料將於明日公布下一個十年期,即由2019/20至2028/29年度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當中將會正式落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目前6:4轉作7:3。若以去年長策訂立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量目標為46萬粗略推算,公營房屋將會由目前28萬增加4萬至約32萬個單位。不過,有房委會委員關注,現時房委會已沒有「熟地」發展公營房屋,即使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未來3至4年仍無法落實目標,更預料公營房屋的供應量差距,未來10年會進一步擴大至6萬個以上。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覆稱,正準備下個十年期的房屋需求推算,並將於稍後公布新房屋供應目標。

過去4年建屋僅達目標一半

政府在2014年重新制定《長遠房屋策略》,之後政府每年底會更新「未來10年期」建屋目標,去年訂立的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維持6:4,即公營房屋佔28萬個,包括20萬個公屋及8萬個資助出售房屋,以及18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不過,翻查過去4個年度長策訂立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除2015/16年度為2.9萬個外,之後3個年度均為2.8萬個,但根據房委會年報資料,政府其實沒有一個年度達到長策目標,分別僅能提供1.36萬至1.5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與長策目標相差47%至51%(見圖)。

據了解,運輸及房屋局明日將交代最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當中會正式落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目前6:4轉作7:3。不過,去年長策報告已提及,政府在未來十年尚欠4.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

有房委會委員關注,縱政府今年6月將9幅私營土地轉作公營房屋發展,及增加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公營房屋數目,兩項措施已新增2.26萬個單位供應,仍欠2.04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若再加上公營房屋轉作七成之後的額外最少4萬個單位,未來10年料公營房屋供應量差距會擴大至6萬個以上。

消息人士稱,目前房委會能提供逾萬個單位的大型公營房屋地皮,只餘粉嶺皇后山,完成後就要寄望多個新界新發展區的落成進度,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加上在房委會欠缺熟地下,預料2020至2023年都難以額外再加公營房屋單位,更指要寄望政府大幅開拓土地,最樂觀下最快需時7年後,才有望達成整體公營房屋七成比例的目標。

消息人士:最快7年達目標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過去4年公營房屋在六成比例下,供應量亦未曾達標,認為即使將比例轉作七成,亦難以在短期內提供更多公營房屋單位。他建議政府應進一步將私營房屋用地轉作公營房屋發展,以補回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差距。

更多要聞
開鑿首處3鋼筋 扭入絲帽少1/4 絞牙外露超兩圈 全不符標準
【明報專訊】港鐵上周一(10日)開始在紅磡站沙中線擴建部分鑿開月台石屎檢驗,運輸及房屋局昨日承認,首個開鑿的一處位置的3支鋼筋,都未有妥善扭...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東面連續牆,會使用螺絲帽連接月台層板及通風管道的鋼筋,若是妥善接駁扭入,鋼筋的絞牙應不會外露,而螺絲帽內亦... 詳情
聆訊事實證人 全部完成作供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最後一名事實證人昨日完成作供。「壓軸」證人、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陸沛輝(圖)承認,監督港鐵的工程顧問運... 詳情
不知設定不同出事 港鐵:壞四線無關換信號系統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10月發生4線故障,港鐵昨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指事故是由於兩個信號系統的重置設定不協調所致,強調與更換信號系統無關,亦不...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故障成因,調查報告又指出,港鐵當日曾考慮提供免費接駁巴士疏導人潮,但由於港鐵沒有與運輸署等部門做類似情境的規劃,亦未有做過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