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清醒開顱切瘤 邊玩「怪叫雞」防割錯 廣華最年輕患者:慶幸保住語言能力

[2019.01.02] 發表
廣華醫院自2015年引入清醒開顱手術,最年輕的15歲病人Ben(後)在去年接受手術時邊聽歌邊玩雞玩偶,成功切除九成腫瘤,並保住了語言能力。廣華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胡日明(前左)認為,保持患者生活質素相當重要。前右及前中分別為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陳勇及臨H心理科主管馬文嬌。(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腦腫瘤患者接受腦部切除手術,或會出現癱瘓、無法言語等嚴重缺陷。廣華醫院自2015年引入清醒開顱手術,至2018年底共21名原發性腦瘤患者接受該手術,成功率100%,可保持術前神經功能。該院最年輕的15歲患者在手術期間邊聽周杰倫歌曲,邊玩可發出叫聲的雞玩偶,最終成功切除九成腫瘤,並避過喪失語言能力的一劫。

2015至2018年,廣華共治療185名腦腫瘤患者,年齡15至89歲,中位數為55歲,逾半人患原發性腦瘤及腦下垂體瘤,而117名接受開顱手術的患者中,21人接受清醒開顱。

落刀先測反應 嚴重缺陷率減半

廣華醫院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胡日明稱,傳統開顱手術是透過全身麻醉,打開病人頭骨後切除腫瘤,醫生難以精準拿迨蟆ㄕ鼽m,「(腦部)每個部位都一模一樣,很難區分腦瘤和正常組織」,若腦瘤接近語言或運動區域,患者有永久喪失相關功能的風險,生活質素或大打折扣,而清醒開顱手術可彌補不足之處。他引述外國研究稱,接受傳統麻醉開顱手術後出現嚴重缺陷的比率是清醒開顱的兩倍,兩者分別為8.2%及3.4%。

胡指出,清醒開顱是利用電流刺激腦皮層,模擬切除後果,以識別重要區域。患者會經歷手術三部曲,三分之二時間會處於睡眠狀態。他解釋,患者會先被注射「堐掙纂v進入睡眠狀態,醫生亦會在患者頭皮注射麻醉藥後打開頭顱,其後患者會被喚醒做腦功能測試,同時切除腫瘤;完成切除後,患者會再被注射藥物入睡,醫生為其縫合傷口。

腦瘤近語言區 15歲仔切除九成

15歲的Ben於2017年2月首次腦癇發作,每次達兩分鐘,身體持續僵硬。磁力共振掃描顯示其額葉腦面部運動區域有良性腦腫瘤,惟藥物無法控制病情,需做切除手術。他去年7月在廣華醫院接受清醒開顱手術,成功切除九成腫瘤。

Ben憶述,在開顱後被醫護人員喚醒接受功能測試,他手持可發出叫聲的雞玩偶,一邊做手術一邊按玩偶及數數字,若未能發力,醫生會及時知悉該區域的重要性。因腫瘤下方接近語言區域,他慶幸保住了語言能力,「傳統手術中會普遍認為切除,但測試時發現影響說話……可以保留那個區域,感覺好幸運」。他熱愛打籃球,術後回復從前狀態,幾乎每天都會在球場上灑汗。

測試度身設計 有人邊開顱邊繪圖

手術前醫生及臨H心理學家會為患者做評估。廣華醫院臨H心理科主管馬文嬌稱,院方會根據不同學歷、語言能力的患者度身訂做測試工具,她舉例,曾有患者是電腦繪圖師,患者特別要求不影響術後的工作能力,因此團隊安排患者一邊繪圖一邊接受手術。她續說,未來會研究記憶及視覺空間測試,希望更多患者受惠。

胡補充,手術時會播放鄧麗君、譚詠麟及周杰倫等的歌,除可令患者放鬆情緒,若患者能跟荌菕A亦可測試其發音能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台灣黑糖珍珠奶茶品牌「幸福堂」與香港代理商就商標註冊和合作方面鬧不和,互告對方侵權。台灣總公司日前入稟申請禁制令,要求法庭頒令禁... 詳情
中環灣仔繞道  淨化空氣系統全球最大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定於本月20日通車,為改善有關行車隧道的空氣質素,路政署首度在行車隧道內安裝空氣淨化系統,預計每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四點鐘許sir」的警務處前助理處長(資訊系統)許鎮德去年5月底退休,事隔7個月,他昨起出任陽光巴士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據悉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容海恩月底剖腹產女 中醫倡食多洁u谷大BB」
【明報專訊】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Eunice)即將成為立法會首個任內生BB巀陪,佢同Emily講陀緊個女,原本預產期係2月農曆新年,而佢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