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技術可追溯至古希臘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清醒開顱手術並非新技術,在沒有麻醉的年代,如有人被老虎或熊等野獸撞傷頭,及時開腦施手術可救活傷者。廣華醫院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胡日明說,位於南美的秘魯很早期便應用清醒開顱術,該技術亦可追溯至公元前460年出生的古希臘「開顱先驅」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所生活的時代。

胡日明說,清醒開顱術於1937年再度被應用,但其後全身麻醉技術逐漸完善,令清醒開顱手術走向「沒落」。

至1980年代末,美國學者George Ojemann發表文獻,講述為347名腦癇患者做清醒開顱手術的經歷,令該技術再次受到醫學界關注,其後掀起復興潮。自1990年代起,日本及內地等亞洲地區有零星清醒開顱術案例。

港4公院已引入

本港公立醫院有7個腦神經外科中心,胡指出,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最早引入清醒開顱手術,廣華醫院是第4間引入該技術的公立醫院。他指其餘未有提供該技術的腦神經科中心亦會陸續引入,讓更多患者受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台灣黑糖珍珠奶茶品牌「幸福堂」與香港代理商就商標註冊和合作方面鬧不和,互告對方侵權。台灣總公司日前入稟申請禁制令,要求法庭頒令禁... 詳情
中環灣仔繞道  淨化空氣系統全球最大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定於本月20日通車,為改善有關行車隧道的空氣質素,路政署首度在行車隧道內安裝空氣淨化系統,預計每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四點鐘許sir」的警務處前助理處長(資訊系統)許鎮德去年5月底退休,事隔7個月,他昨起出任陽光巴士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據悉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容海恩月底剖腹產女 中醫倡食多洁u谷大BB」
【明報專訊】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Eunice)即將成為立法會首個任內生BB巀陪,佢同Emily講陀緊個女,原本預產期係2月農曆新年,而佢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