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親日反中」之說 馬哈蒂爾:中國是好朋友

[2019.01.02] 發表
馬哈蒂爾接受《星洲日報》專訪,駁斥「親日反中」的說法。(影片截圖)

馬來西亞希盟政府上台後,取消或重新檢討與中國政府合作的大型計劃,如「東海岸鐵路計劃」(ECRL),另外首相馬哈蒂爾多次訪問日本,被指是「親日反中」。馬哈蒂爾駁斥此說法,辯稱他多次在國際舞台捍衛中國,是中國的好朋友,又稱政府可能縮小項目規模來繼續ECRL計劃。

馬哈蒂爾接受《星洲日報》專訪,表示曾多次向世界各國捍衛中國,包括在日本出席論壇時,為中國講話,「他們問我,你覺得中國怎麼樣?我告訴他們,大馬一直與中國保持聯繫,有貿易往來,我們一直對中國友善」,又稱有認識他的中國人認為他是中國的好朋友。

對於大馬政府叫停與中國合作的ECRL計劃,馬哈蒂爾說:「中國政府了解我們面對嚴峻的財務問題。我告訴他們(中方),我們負擔不起。」他強調,政府正面對兩難局面:一是若終止計劃,政府必須向中方作出天文數字的賠償,二是政府面對財政窘境,難以執行計劃,目前大馬與中方仍在談判ECRL計劃,至今仍未找到良好的解決方案,雙方並無設下談判期限,「如果中國同意,政府可能以縮小項目規模來繼續這項工程」。問及他在新一年會否再度訪問中國,馬哈蒂爾回應,如有需要,會再次到訪中國。(星洲網)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遊樂場機械故障
【明報專訊】法國西北部雷恩城市布列塔尼(Brittany)一遊樂園的設施在跨年夜發生機械故障,導致8人被困在50公尺高空長達9小時,度過一次... 詳情
【明報專訊】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發表新年文告,他對於世界各地缺乏團結的情況表示哀嘆,並對於一昧追逐利益卻只令... 詳情
德汽車撞人群至少4傷 疑為仇外襲擊
德國一名男子在元旦日凌晨駕車開向一群正慶祝新年的人群,至少4人受傷。當局指,肇事司機被捕時發表種族歧視言論,相信是一宗針對外國人的襲擊。 ...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在新年致辭中表示,俄羅斯沒有朋友會伸出援手幫助,因此民眾必須團結,成為一支強大的隊伍,合力解決社會及經濟問題。 普京... 詳情
馬克龍誓言續推經改
法國在「黃背心」反政府示威浪潮下社會愈見分裂,總統馬克龍在大除夕發表新年演說,譴責那些自稱反政府示威者發言人的極端分子,呼籲人民團結,又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