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西九戲曲中心啟用

[2019.01.14] 發表
圖a
戲曲中心的大劇院有逾千座位。
戲曲中心坐落西九文化區東側,連接高鐵總站,外觀以一盞傳統中國彩燈為概念,可見到特色的「銀葉片」。
圖c

【明報專訊】歷經5年工程,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1月20日將正式開幕,其中大劇院可容納逾千名觀眾,另有茶館劇場、排演室、演講廳等場地供各類戲曲活動使用,藉此傳揚中華文化藝術。戲曲中心早前舉行了開台日和開放日,讓市民率先參觀場館,欣賞免費節目。大老倌羅家英參與及演出的《六國大封相》是開台例戲,例戲保留了早期粵劇曲調風格,作為開幕演出是百年傳統。

《再世紅梅記》

戲曲中心以經典粵劇《再世紅梅記》為開幕劇,故事以南宋時期,奸臣弄權為背景,講述裴禹、李慧娘和盧昭容之間的奇情故事。它是著名編劇唐滌生根據明代傳奇劇本《紅梅記》改編,1959年首次公演,是香港粵劇的黃金時代,由任劍輝(圖a左)和白雪仙(圖a右)主演。

戲曲是什麼?

戲曲是以「唱、念、做、打」四種藝術手段為主的中國傳統戲劇表演,劇種包括京劇(北京)、崑曲(江蘇)、粵劇(廣東)等。戲曲題材廣泛,愛情方面有表現男女婚姻、歷史方面有歌頌忠臣烈士、清官為冤案平反的稱為公案劇、倫理劇宣傳孝子賢婦,還有上天入地的神話等。

■戲曲四功

唱:

歌唱,劇中唱段呼應劇情和人物情感的發展,常見於人物情緒激動、矛盾衝突激烈的場景

念:

念白,即將語言化為音樂表達,有散白(較接近日常語言)及韻白(富有音樂性的語言)兩類

做:

形體動作,包括手、眼、身、步的姿態,配合甩髮、水袖、翎子功(翎子即小生頭冠上的雞尾)等技法

打:

武術結合舞蹈,分為把子功及毯子功兩類,前者指刀槍劍戟之類的對打,後者指在地氈上翻滾跌撲的技藝

■想一想

戲曲與音樂劇或歌劇有什麼不同?

■場地設計

開放式中庭

提供空間讓公眾參與展覽、聽音樂會及參加戲曲講解和示範。建築採流線形設計帶出留白美。(圖c)

大劇院

紫色和金色作主調,代表皇家色彩,配合大劇院的殿堂級場地定位。樂池在舞台下方,樂師可看到演員的演出動作。大劇院離地約30米,懸浮式設計可減低鄰近港鐵與高鐵的噪音,冷氣通風口亦設於每個座位下方,減低冷氣聲的影響。

茶館劇場

舞台形式和桌椅可靈活變動,拉近演出者與觀眾的距離。設有公眾、學生和外國旅客3種專場,由新星劇團駐場演出粵劇折子戲,輔以中國茶、腰果酥和桂花糕等粵式茗茶點心,重現戲曲茶樓文化。

演講廳

供放映會、文化交流活動使用。

排演室

8個排演室大小不一,有投影設施、基本燈光和音響系統。

■考考你

1 香港主流戲曲屬於以下哪個劇種?

A. 京劇

B. 崑曲

C. 粵劇

D. 秦腔

2 毯子功屬於戲曲四功的哪個範疇?

A. 唱

B. 念

C. 做

D. 打

(答案見另文)

■情報

戲曲中心導賞團

游走戲曲中心主要設施,講解戲曲及中國文化知識,解碼演員的唱念做打、四大行當,並舞台上的一桌兩椅。

日期:1月22日至3月31日

語言:粵語、英語或普通話

門票:$15(全日制學生)、$50(成人)

集合點:戲曲中心詢問處

名額:每節20人

■記一記

戲曲

.中國傳統戲劇

.四功:唱(歌唱)、念(念白)、做(形體動作)、打(武術)

.例子:京劇、崑曲、粵劇等

■關鍵詞

戲曲 xiqu/Chinese opera

戲曲中心 Xiqu Centre

西九文化區 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粵劇 Cantonese opera

中華文化 Chinese culture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西九文化區網站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7期]

更多教育
話說STEAM:含真菌的土
【明報專訊】■「揠苗助長」 語文用法 比喻做事為求速成,不循序漸進而失敗。 科學解讀 膠黏性保留水分養分 為什... 詳情
偵探M.A.D. 無家的貓狗
【明報專訊】◆為什麼有流浪動物? 雖然M.A.D.遇見的小貓並非真正流浪貓,不過確有許多孤苦無依的貓狗流浪街頭,有些是被主人遺棄或走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