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避遣返「再婚」嫁土裔漢 不知丈夫愛男人上訴遭駁回
首度婚姻揭做假 二度不惜遠赴土國辦婚禮

[2019.01.14] 發表
移民上訴部駁回華裔女子申請。

【明報專訊】一位通過假結婚而留在加拿大的姓蔡華裔女子(Yufen Cai,音譯)﹐因東窗事發﹐被移民部發現她做假﹐要將她遣返中國。但她仍有不甘﹐在等候遣返期間﹐與另一名因同性戀而聲稱在土耳其遭迫害的男子結婚﹐兩人跑去土耳其舉行婚禮,再由新任丈夫向移民上訴庭申訴﹐卻因女子不知丈夫愛男人﹐被法官認為兩人婚姻關係不實﹐駁回上訴。

現年31歲的當事人亞齊茲(Enes Yagiz)來自土耳其。他於2007年9月在加拿大提出難民申請,聲稱自己是同性戀者,在回教佔統治地位的土耳其受迫害。他的難民申請獲批﹐最後更成為加拿大公民。

時年35歲的蔡氏,於2002年以留學生身分首到加國。為取得居留權,她在2004年﹐向移民顧問支付了超過3萬元﹐與一名男子科特(Christopher KOTT)辦假結婚。

蔡氏在2006年騙到永久居民身分,但很快便被移民部揭發﹐遭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調查。期間,蔡氏仍向CBSA官員堅稱﹐指她與科特的婚姻是真實的。

直至到了聆訊時,蔡才承認自己做假的行為。2012年7月﹐蔡氏收到遣返令後,仍以人道主義和同情理由,向移民上訴部(Immigration Appeal Division)申訴,但最終被駁回。

不甘被遣返中國的蔡氏,在積極應訴的同時又找到了亞齊茲,希望亞齊茲能幫助她留下來。

據亞齊茲和蔡氏的說法,他倆於2007年底開始建立關係,並在2008年4月開始同居,還於2013年9月在土耳其結婚,此後一直在加拿大居住。但蔡氏接到遣送令,於2014年9月離開加拿大。

上訴部的法官們認為,即使他們已同居年多﹐亞齊茲在他的難民申請程序中,並未透露他與蔡的關係。同樣,蔡在2011年接受CBSA調查時,也隱瞞她與亞齊茲的關係。

在2014年3月她向移民上訴庭申訴時,蔡宣誓稱,她當時沒有戀愛關係,並且在加拿大沒有家人,但實際上在前一年她就已與亞齊茲結婚了。

直到亞齊茲於2014年7月獲得加拿大公民身分後,他們才披露兩人的關係,亞齊茲還為蔡辦理配偶擔保。

2015年11月,受理配偶擔保申請的簽證官對蔡進行面試,覺得她與丈夫之間的戀愛關係莫名其妙;沒有文件證據顯示,他們於2008年4月至2014年9月在加拿大有共同生活;蔡氏對丈夫的了解亦非常膚淺,對丈夫的性取向也不了解;再加上她過往的做假歷史,簽證官拒絕了蔡的申請。

亞齊茲連忙補救﹐提出上訴後,又在聆訊會上提交大量文件,如旅行證件、照片、匯款收據、推薦信和通訊記錄。

連累移民顧問被查

但上訴庭法官始終認為,蔡不是一個可靠證人﹔其次,當CBSA調查蔡時,幫她辦假結婚的移民顧問已東窗事發,其辦公室亦被當局搜查。蔡為讓自己和那名移民顧問劃清界線﹐便撒謊稱幫她辦移民的是另一名移民顧問,但很快又被揭穿。以上種種,說明蔡氏大話連篇。

蔡則辯稱,她因頭腦過於簡單,當時「年僅」22歲,而且沒有得到好的法律建議,故才在與科特的事情上撒謊。

對此﹐法官並不接受。他反覺得﹐蔡次聆訊中表現出敏銳的智慧和對周圍世界的了解。她在2014年的移民上訴聆訊中,面對法官的提問,總能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話題,給當時的法官留下深刻印象。

最後﹐鑑於當事人拿不出他們在加拿大居住多年的證據,駁回亞齊茲的上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