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提名聽證會 巴爾:中國威脅大於俄羅斯

[2019.01.16] 發表
特朗普提名的司法部長人選巴爾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表示,他不相信特別檢察官米勒在獵巫。(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司法部長人選巴爾(William Barr),昨天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無庸置疑,但主要要擔心的威脅來自中國。

和總統不同調,巴爾稱俄羅斯是美國「有力競爭對手」,他沒有理由懷疑俄羅斯是否試圖干預美國大選 ,但聚焦俄羅斯可能掩蓋來自中國的危險,因為美國主要敵人是中國,且冷戰高峰時期來自俄羅斯的威脅程度(和中國相比)只有一半,他們(俄羅斯)經濟前景根本無法和中國比擬。

考慮離開共和黨的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賽瑟(Ben Sasse)問巴爾,保護總統是否是司法部長職責之一?巴爾說,在政策範圍內,司法部對行政機關決策應有同情心,但如果被(總統)命令要他做違法行為,他會選擇辭職,他也相信每一位政府官員都應如此做。

民主黨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問巴爾,倘若特朗普總統無正當理由要他解僱米勒,他會怎麼做?巴爾說:「我不會執行那個指示」;巴爾還說,若米勒要求特朗普總統作證,「我不會干涉」。

民主黨對特朗普總統的調查存有許多質疑,因此在聽證會中多次提及此話題。

巴爾強調,容許特別檢察官米勒完成通俄門調查工作是非常重要。

巴爾強調他會秉持司法部的公正和獨立,並以專業和正直的態度領導司法部。

巴爾 : 不信米勒「獵巫」

對於特朗普多次批評通俄門調查是「獵巫行動」,巴爾說不相信米勒有這樣做,他又認為特朗普若企圖干預牽涉他本人的調查,便有可能構成濫權。

特朗普提名接任塞辛斯司法部長遺缺的巴爾(William Barr)昨日出席參院任命聽證,表示「不相信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在獵巫」,但也說,若司法部政風處建議他迴避米勒案調查,他不承諾會遵照。

1991年至93年間擔任老布殊政府司法部長的巴爾在聽證會上表示,將讓米勒通俄案調查繼續進行,「對他有信心」,尊重他辦案的同時也會將調查過程公之於眾,「杜絕個人或政治利益參與其中」。

巴爾答覆司法委員會新主席葛理漢(Lindsey Graham,南卡)提問時,表明他個人定義的「法治」(Rule of Law)是不會被政治左右,即適用A案的法條,應同樣適用B、C、D案;他也說,司法部長角色有二,一是保護司法不受政治干預,一是監督。

民主黨的委員會副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領先民主黨人提問,由於巴爾備忘錄如果特朗普總統以政治目的干預執法,巴爾會對總統說「不」嗎?巴爾向范士丹保證他在開場時所陳述,「法律高於政治」、不會讓政治干預執法的立場。

被特朗普總統視為參院好友的葛理漢在聽證會說,前司法部長塞辛斯將米勒調查交給副手羅森斯坦,是正確決定,巴爾則回應,自己並不清楚事實,「但塞辛斯自己迴避,我認為可能是正確的。」

民主黨參議員關切巴爾去年春天的備忘錄中批評米勒對特朗普總統的調查,巴爾說,當時的評論乃是基於公開於媒體的資訊,他上任後不會關停米勒的調查。

至於民主黨參議員李希(Patrick Leahy)詢問巴爾,是否會徵詢司法部政風單位(Ethics personnel),並對調查案自我迴避?

巴爾說,他會徵詢,但是不承諾會遵行他們的建議,如果該建議是「要他迴避」。

巴爾在任命聽證會一開始先介紹自己的家人,包括結縭46年的妻子,和服務政府部會法律顧問及法官的3個女兒。他也說,自己認識特別檢察官米勒30年,兩人是好朋友,也對他很尊敬,「當他被宣布擔任特別檢察官時,我認為是好消息。」巴爾說。

更多國際要聞
肯尼亞首都遇襲至少15死 英美國人遇難
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一個建築群在當地時間周二(15日)下午遭一班槍手控制,造成至少15人死亡。當地政府派出警員及反恐部隊到場與對方駁火,現場傳出... 詳情
伊朗發射人造衛星失敗 未能進入預定軌道
【明報專訊】伊朗無視美國警告,在兩國關係緊張之際,發射一枚人造衛星上太空,不過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 伊朗國營電視台周一播放發射衛星的... 詳情
埃及艾資哈爾大學(Al-Azhar University)早前有一名女生在男友校內接受求婚後擁抱對方,這過程被人拍攝後放上網傳開,結果艾資哈... 詳情
與杜魯多「撞樣」 阿富汗窮漢走紅
阿富汗一名參加歌唱大賽的男子外表酷似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引起熱議。臉型跟杜魯多很相似的馬夫通(Abdul Salam Maftoon)來自東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