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後首次會議 莫奈:對加經濟有信心

[2019.01.17] 發表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與基建部長尚帕涅,周三在魁省舍布魯克召開的內閣會議上談笑。(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準備10月舉行聯邦大選之際,全球各地外交和政治動盪可能妨礙貿易及窒礙經濟增長,不過加拿大財長莫奈周三仍對本國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

莫奈周三抵達魁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出席為期3天的內閣退思會時,作出上述表示。這是自總理杜魯多本周小規模改組內閣後,新內閣首次開會。

是次退思會正值英國政府因脫歐事宜陷入混亂,以及加中外交緊張關係升級之際。

莫奈說﹕「我們正密切注視英國局勢發展。明顯地這對英國保守黨政府而言是個重大挑戰。我們不認為這會對加拿大的經濟造成直接問題,但是很顯然地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困難」。

他說,若英國真的脫離歐盟,加拿大會致力跟英國保持「牢固的貿易關係」。

關於中國方面,莫奈承認,自中國以國安為由扣押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以及因販毒罪名判處另一名加國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死刑之後,加人愈來愈抗拒到當地尋求生意和貿易機會。上述發展顯然是中方報復加拿大上月應美方要求,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舉。

莫奈說﹕「明顯地,我們正處於外交困難時刻。當然,我們長遠的目的是尋求世界各地的長期經濟關係,確保人們在加國找到高薪厚職」。

加拿大經濟亦因跟沙特爆發外交風波而受到影響。是次外交風波源自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發推文,要求沙特即時釋放多名人權分子,其中包括在囚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的胞姊薩馬爾(Samar Badawi)。沙特因此不滿作出報復,將加拿大駐利雅德大使驅逐出境,要求所有留加的沙特學生回國,暫停來往加國的航班,並禁止簽署新的貿易協議。

莫奈承認﹕「環球貿易緊張肯定帶來不利因素。」但對於全球可能已處於另一次環球衰退邊緣的猜測,他不屑一顧。

他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世界銀行(World Bank)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均預測,「環球(經濟)會有正面增長」。而在加拿大,私人企業的經濟師「全都預期出現持續增長期」。他強調﹕「故此目前我們看不到會出現艱難時刻的狀況」。

6位駐外大使亦被召集出席會議,當中包括加拿大駐英高級專員沙雷特(Janice Charette)和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麥家廉在前赴退思會的途中表示,他正盡其所能,確保康明凱和斯帕弗獲釋以及謝倫伯格可免一死。他稱,他已跟3名被捕人士及其家人見面。

更多加國新聞
制訂全國框架遏校園性暴力
【明報專訊】聯邦婦女地位部長穆瑟夫(Maryam Monsef)周三表示,一個顧問委員會正制訂一個適用於全國的框架,以遏止發生在大學和專上學... 詳情
杜魯多一家划艇照片「被代言」肯州租船店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一家四口水中划艇的照片,竟被美國肯塔基州中部一家獨木舟和划艇出租店當作了生招牌。 肯塔基州路易士維爾(Louis... 詳情
楝篤笑開殘障人士玩笑惹禍
【明報專訊】魁省喜劇演員沃德(Mike Ward)搞笑搞出禍。他在楝篤笑表演中就一名殘障人士開玩笑,在2016年被魁省人權審裁處(Human... 詳情
渥京車禍3死亡乘客皆公務員
【明報專訊】渥太華警察總長博登歐(Charles Bordeleau)周三證實,上周致命雙層巴士事故的3名死者均為巴士乘客。 博登歐周... 詳情
加礦業僱員在布基納法索被綁架
【明報專訊】政府官員周三證實,一名加拿大人在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被綁架,加國外交部官員已聯絡受害人家庭,這是近期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