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道今通車 重置皇后未定案 重提拆碼頭 林鄭:推基建不易 須迎難而上

[2019.01.20] 發表
中環灣仔繞道今早8時正式通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與運房局長陳帆(面向鏡頭第一行右及左)等官員,乘坐開篷巴士從天后經繞道到中環,主持通車儀式。她致辭時提到繞道從策劃到通車經歷30年,其間有不少爭議,包括由她處理的中環及灣仔填海司法覆核,以及清拆天星及皇后碼頭引發的抗爭等。(政府新聞處)
2007年7月,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持咪者)到皇后碼頭出席公開論壇,面對過百反對清拆碼頭的市民,她說,若要承諾「不遷不拆」才進行論壇,「對不起,我做不到」。(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主持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通車儀式,形容繞道「得來不易」、「幾經波折」。有片段攝得林太坐開篷巴士時撥一撥頭髮,與身旁的運房局長陳帆說,「好彩我噚日去鱁鰾Y髮,唔係實吹到亂晒」。(李紹昌攝)
特首林鄭月娥昨主持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通車儀式。左起﹕運輸署長陳美寶、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財政司長陳茂波、林鄭月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運房局長陳帆及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以及路政署長陳派明。(李紹昌攝)
當年皇后碼頭抗爭事件主要骨幹成員朱凱Y(右起)、陳景輝和王浩賢,今天各在不同平台關注社會。從碼頭抗爭走到議員的朱凱建昨稱,繞道與清拆碼頭沒有直接關係,特首林鄭月娥只是借題發揮。(資料圖片)
皇后碼頭於2007年8月1日清拆,當日花了約10小時完成清場,部分保育人士身處碼頭上蓋,掛起「保嚏v等橫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環灣仔繞道今日正式通車,政府昨日在繞道的中環出入口舉行通車儀式,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重提當年因要興建繞道,她要處理清拆天星及皇后碼頭等爭議,形容繞道「得來不易」、「在香港推展基建並非易事」。皇后碼頭於2007年開始清拆,2009年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稱碼頭重置約可於2013年完成,但至今未見定案及動工;政府曾提及皇后碼頭原址會建廣場作紀念,該處現今只有一個花槽。有泛民及建制派議員均稱考慮在立法會跟進事件。

發展局:正研究方案

過去逾十年政府曾就重置皇后碼頭作研究,建議在中環9號和10號碼頭之間重置碼頭,發展局在2016年就設計方案諮詢及交代結果後,皇后碼頭重置便未見有發展,至今重置無期。發展局昨日回覆稱,正研究重置計劃方案及收到的意見(見另稿)。現任發展局長為黃偉綸。

造價逾360億元的中環灣仔繞道今早8時通車。特首林鄭月娥與財政司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昨晨乘開篷雙層巴士,從天后入口抵達中環出入口主持通車儀式。林太致辭時表示,早於1987年政府首次提出有需要沿港島北岸興建一條策略性道路;繞道由研究至通車經歷30年,其間經歷不少爭議事件,「幾經波折,包括填海爭議、群眾運動、清拆天星和皇后碼頭、司法挑戰、工程延誤等等……終於在明日(20日)啟用,足足是30年的光景」。

回憶出席論壇解畫

稱需換位思考找化解方法

林鄭月娥回憶2003至04年任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時,處理過中區及灣仔填海的司法覆核;2007年上任發展局長後,出席公眾論壇解釋為何要遷拆皇后碼頭;至昨日以特首身分主持通車儀式,「有點百感交集」。她說,過去的經歷令她知道「今時今日在香港推展基建並非易事」,但為了香港長遠利益,政府須迎難而上及換位思考,嘗試了解反對者的理由,尋找化解方法。

2003至04年,保護海港協會先後就灣仔及中環的填海工程提出司法覆核,最終政府就灣仔填海敗訴,須重新檢討灣仔填海計劃,就中環填海勝訴。到06及07年,因要填海興建繞道等,政府先後清拆天星及皇后碼頭,其間引起激烈抗爭,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2007年親自到皇后碼頭,與逾200名要求保留碼頭的市民對話,她未有改變拆碼頭決定,承諾會重置碼頭。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重置方案是將皇后碼頭重置於9號及10號碼頭之間,再在原址興建紀念廣場,做法反智,林太昨日說法是非倒轉,將考慮在周二(22日)討論文物保育措施時,或透過書面質詢跟進重置碼頭進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稱,考慮在立法會跟進,指重置碼頭進度太慢,繞道通車了,都未有重置碼頭的蹤影,促請政府交代進展。

「重提遷拆突顯政治作風」勾市民不快 蔡子強批失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鄭月娥在繞道通車時刻意提起當年自己處理過的遷拆皇后碼頭等爭議,是為突顯個人政治作風,「正如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她『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她希望突顯自己面對所有問題,包括繞道工程,都能克服困難」。蔡稱,林太近期面對長者綜援資格、三隧分流等爭議,估計她希望以繞道為例子掩蓋近期的施政不順,但認為其做法失策,「重提皇后碼頭,讓大家記起重置碼頭這張『空頭支票』,亦勾起市民的不愉快記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周三(23日)會就「三隧分流」收費調整方案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盼取得議會支持。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動議獲通過的難... 詳情
失火貨場漏不明液 大欖涌染紅 流兩公里出海 環署取水驗成分
【明報專訊】屯門大欖涌一個供貨櫃車停泊的物流貨倉昨凌晨發生火警,消防灌救近3小時將火救熄,其後貨倉不斷流出無氣味的紅色液體,將附近地面及河溪... 詳情
【明報專訊】大欖涌物流貨倉火警後流出不明紅色液體,將附近地面及河水染紅,暫未知液體成分及是否有害。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稱,如貨倉儲存... 詳情
被指涉偷遭追捕 男子樓上吧爬窗墮斃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墮樓事件,一名男子早前涉嫌在一間樓上酒吧內盜竊,前晚重回大廈到另一酒吧消遣被人認出,疑逃避追截時爬出8樓廁所窗外,企圖拉... 詳情
多26幼園停課 累計234間 10童嚴重流感 7人併發無藥醫腦病
【明報專訊】流感在幼兒間持續傳播,因爆發流感停課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昨日新增26間,累計升至234間。截至上周五,本港今季已有10名兒童因流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