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代表瑞典開會 料商「特金會」

[2019.01.20] 發表
第二輪美朝峰會將於下月舉行,但朝鮮在核武和洲際彈道導彈計劃上會作什麼讓步仍然成謎。圖為去年朝鮮軍演展示的導彈車。(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昨日起一連4天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為首的朝鮮代表,展開峰會前實務會議,瑞通社報道,此次工作會談內容將涉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未來會晤等議題。

瑞典外交部沒有透露此次工作會談舉辦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也不願透露除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之外的參會人員。瑞典外交部18日證實,崔善姬已抵達斯德哥爾摩。

美國白宮周五宣布第二次「特金會」將於2月舉行,總統特朗普稱已定下會面國,稍後公布,但強調會維持制裁迫使朝鮮達至全面可驗證棄核。外界估計「特金會」地點很可能是越南河內,亦有可能在曼谷、夏威夷或重返新加坡舉行。平壤官方或傳媒未有表示。

韓總統府:朝鮮半島和平「轉捩點」

韓國總統發言人稱,第二次美朝峰會很可能是朝鮮半島永久和平的「轉捩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在歡迎召開會議之餘,主張這次峰會應訂定銷除朝鮮核子及彈道導彈的清晰路線圖。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上周五在下榻的華盛頓酒店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共晉午餐後,獲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長達90分鐘。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他倆討論了第二次峰會和棄核,但沒有披露具體內容或有否如早前報道,由金英哲當面轉交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予美國總統特朗普。另外,她宣布特朗普將於「接近2月底」再次會晤金正恩,惟同時強調道︰「美國將持續向朝鮮施壓和制裁,直至我們見到完全可驗證的棄核。」

去年6月的新加坡「特金會」雖具歷史意義,可是國際最關注的朝鮮銷珖眭Z問題,進展緩慢,兩國甚至一度停止了高官會談3個月,圍繞朝鮮無核化的推進方式,以及美方回報措施等問題的分歧皆未解決。有分析家與外交家推測,特朗普這次會跟金正恩協定,朝鮮凍結核計劃和銷珙w際彈道導彈,但可保留中、短程導彈,而這將會激怒日本。

環球政策智庫蘭德公司核安全專家滄木菜穗子(Naoko Aoki)說︰「假如第二次美朝峰會重蹈第一次會談,那價值便極之有限。倘若無核化毫無進展,單有偉大聲明是不夠的。需要有工作層面的磋商。」美國公共政策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分析家卡濟阿尼斯(Harry Kazianis)希望美朝在第二輪峰會起碼亮出少少外交努力實際成果,而不是一齣真人騷。

轉移停擺通俄門視線

朝鮮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認為時機對朝鮮有利,因為特朗普「急於求成」。華盛頓的國際策略研究中心朝鮮分析員特里(Sue Mi Terry)認為「金正恩顯然不願見到那些會要他答應什麼的官員」,預計第二次「特金會」不會有任何實際協議,但她認為特朗普此刻是歡迎藉此轉移政府局部停擺、「通俄門」調查等視線的。(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圖)的辦公室前晚罕有發表聲明,指網媒Buzzfeed前一天有關總統特朗普指示私人律師科恩在國會作偽證的報道不準... 詳情
BuzzFeed今次惹爭議的報道由資深記者利奧波德(Jason Leopold)和科米爾(Anthony Cormier)撰寫,如果屬實勢必... 詳情
【明報專訊】聲稱掌握美國總統特朗普通俄證據,被俄羅斯當局拘捕的白羅斯模特兒瓦舒凱維什出庭應訊。瓦舒凱維什被鎖上手扣,由警方押解到莫斯科法庭應... 詳情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表示,智利北中部沿岸當地時間周六(19日)晚發生6.7級地震,暫無海嘯威脅,目前亦未有傷亡報告。 地震發生在... 詳情
據俄羅斯紅星電視台網站19日消息,美國驅逐艦「庫克」號(USS Donald Cook)目前已進入黑海海域活動,俄羅斯黑海艦隊正在對其進行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