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信息誤傳及謠言散播 WhatsApp限信息最多傳5群組
學者懷疑新措施實際成效

[2019.01.22] 發表
懷雅遜大學羅渣士信息科技管理學院副教授Robert Hudyma(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從昨日開始﹐在全球實施限制信息傳遞措施﹐用戶只可把信息傳遞至最多5個個人或團體﹐大幅少過之前的20個﹐以圖打擊信息誤傳及謠言散播。有信息科技專家質疑WhatsApp此舉的實際成效﹐而且是項措施可能趕走用戶。WhatsApp隸屬於社交媒體Facebook﹐是用於智能手機的跨平台加密即時通訊應用程式。

WhatsApp於去年7月在印度首先試驗性實行信息限發數目至5個﹐因為當時謠言曾在WhatsApp散播﹐導致私刑濫用及死亡事件。昨天﹐WhatsApp宣布將把這項措施在全球實行。

WhatsApp政策及通訊副總裁格蘭特(Victoria Grand)表示﹐從周一開始﹐在全球把傳遞信息對象的數目限制至最多5個。據稱﹐此舉是要打擊「錯誤信息和謠言」。

懷雅遜大學羅渣士信息科技管理學院副教授Robert Hudyma昨日表示﹐WhatsApp是項在全球實行的新措施﹐究竟有幾大實際成效﹐他有懷疑。原是有幾個﹐一是WhatsApp如何有效落實限制措施﹐確保傳遞數目上限為5個﹔二是市場上類似WhatsApp的通訊平台有不少﹐用戶可以轉用其他平台﹔三是所謂假信息或假新聞﹐有時或許是觀點與角度﹐並非絕對是假的。

他進一步說﹐所謂假新聞﹐最先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其實﹐真與假可能是觀點與角度不同。若果能夠從多方面多角度了解﹐應可掌握到較確切較全面的情況。

Hudyma續稱﹐如果用戶不滿意WhatsApp這項限制措施﹐離開這個平台﹐轉到其他平台﹐用戶數目減少﹐對WhatsApp的營運並沒有好處。

現時WhatsApp全球共有大約15億名用戶。於2014年10月﹐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當時被市場人士視為天價。不過﹐有分析指﹐Facebook願意斥巨資買入WhatsApp﹐目的是要收集用戶數據﹐而當今大數據具有極大的潛在價值。

就算實行WhatsApp的新措施﹐用戶仍然可以把信息與最多1,280人分享﹐由於目前在每個聊天群組﹐最多可容納256人。WhatsApp現時雖然把信息傳遞對象數目減少至5個﹐還是可有多達1,280人(256人x5)看到同一個信息。

更多要聞一
極富特色服裝表演
上圖:1月21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高級定制時裝周上,模特在一場極富特色的服裝服飾表演中,展示迪奧品牌2019春夏高級定制時裝。 (新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