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官地建屋 地產局叫好

[2019.02.01] 發表
供發展商建造居住單位的其中一幅市府土地。
多市議員封賴桂霞。(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本屆大會批准了「當下的房屋」(Housing Now)計劃。多倫多地產局昨天對市府舉措拍掌贊成﹐稱這是「多倫多市府增加房屋供應的出色第一步。」

地產局發言人加拉費爾(Mary Gallagher)表示:「地產局強烈相信﹐各級政府應該注重增加房屋的供應量﹐並形成合適的物業形式和土地年限的比例。

「使用市府官地建設房產﹐有機會較快看到實際成果。」

市長莊德利表示﹐此舉是多市多年來第一個大規模的使用官地建設住宅單位的舉動。如果市府按照計劃中的批准程序走﹐最快的項目明年就可以開始動工。

他說﹐本計劃提供的廉租屋的數量﹐比70年代建設的多倫多聖羅倫斯社區﹐多出3倍。聖羅倫斯社區是個不同收入混合的鄰里﹐目前被廣泛認為對多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多市議員封賴桂霞表示﹐市府的這個計劃﹐主要提供出租單位﹐相當部分用於廉租屋﹐不但可以幫助到許多有困難的人們﹐也增加了房屋的供應量﹐對市場起到平衡作用。

曾經是多倫多地產局主席的她表示﹐她希望未來市府發展廉租房時﹐應注重擴展到照應老人。向耆老租客提供餐飲等﹐並收取比較廉宜的租金﹐解決老人及其子女的後顧之憂。

談及省府收回開發綠色地帶設想時﹐封賴桂霞說﹐此事需要十分慎重﹐不宜輕易行事。因為綠帶一旦遭受蠶食﹐將令到生態受影響﹐讓人們的生活質素面臨風險。

多市議會周三批准的這個計劃﹐是拿出市府11幅官地﹐供發展商建成1萬個居住單位。市府的規劃是﹐這1萬個單位中﹐三分之二必須是出租樓房﹐其中的大約一半、也就是3,700個單位﹐應該是廉租屋﹐其房租在市場租金的40%到80%之間。市府將保留這些土地的擁有權﹐出租給發展商的時間是99年。在此期間﹐市府將赦免估計為1.76億元的發展費等土地發展費用﹐還將免收1.04億元的物業稅。

市府拿出的這些地皮﹐大部分坐落在主要地鐵線附近。不少目前是停車場。

市議會星期三下午討論此計劃時﹐一些左翼議員要求加大廉租屋部分。市議員麥克林頓(Machael Layton)提出的一個動議﹐建議全部1萬個單位中﹐規定50%需要列為廉租性質﹔20%需要規定達到市場價40%的地位。該動議未獲大會接受。地產局的新聞稿稱﹐「我們期待和市府在他們的下一步努力中合作。這就是市府檢討和更新10年廉租屋計劃。這將為城市帶來重要機遇。」

更多要聞一
安省公共教育開支10年增31% 教職員薪酬福利佔增幅九成
【明報專訊】菲莎學院的一份研究稱﹐安省公共學校人均費用過去10年中增加了18.5%。菲莎學院高級政策分析師麥克勞德(Angela MacLe... 詳情
警員豆袋槍制服兇徒 桑德斯讚執法免傷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一名警員在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情況下成功制止一宗罪案﹐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讚揚這是一個「成功故事」﹐表示警方始終把執法過程... 詳情
無案底黑手黨頭目孫兒 父家屋內遭近距離槍殺
【明報專訊】一名意大利黑手黨頭目的孫兒﹐前晚(30日)在咸美頓市一間民房被殺。警方相信﹐兇徒早已鎖定目標﹐發生兇案的民房正是死者父親所擁有。... 詳情
女子「恐襲」加胎店舖 控方求判處8年監禁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女子因在2017年7月持切肉刀及高爾夫球棍﹐到一間加拿大輪胎公司(Canadian Tire)商店內襲擊店員,被控數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