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價值榜 新秀力壓資深藝人

[2019.02.01] 發表
歐陽娜娜(左)參加內地實境秀節目《小姐姐的花店》人氣大漲。(網上圖片)
蔡徐坤出道僅9個月,商業價值迅速攀升到年度第2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18年度明星商業價值榜公布,國內偶像養成綜藝節目興起,產生大批新星,流量明星排位出現劇變,尤以NINE PERCENT的蔡徐坤最活躍,出道僅9個月,即榮登2018年明星商業價值榜第2名,僅次於出道5年的易烊千璽。

由娛樂資本論與大數據分析公司AdMaster聯合發表的「2018 CSI最具商業價值明星榜單Top100」,與2017年相比,變動幅度極大,以前10名來看,除了迪麗熱巴逆勢上升,楊冪維持不變外,原本佔據商業市場大半江山、明星商業價值榜排名靠前的戲劇演員,中生代港、台明星,2018年排名遠遠不如背後有蓬勃粉絲經濟、大批肯花錢粉絲撐腰,在Z世代消費影響力一路攀升的新偶像。

粉絲砸大錢挺偶像

市場分析師指出,中國官方2018年對文化娛樂行業的管控尺度的不斷收緊,嚴禁炒作偶像明星,以致品牌挑選明星代言人、進行商業合作時,需考量的問題也愈來愈多。

但新媒體崛起,品牌及廣告投放愈來愈看重網絡聲量與話題、影視作品流量,尤其是粉絲經濟的推波助瀾,新偶像對消費市場的影響力不容小覷,讓品牌甘願遊走政策邊緣,啟用偶像明星代言,促銷自家產品。

舉例來說,蔡徐坤應邀擔任某品牌的面膜代言人,「官宣」當天,粉絲們掏錢助攻,讓該品牌面膜光是電商平台網購,24小時就賣出4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產品,震撼市場,證明蔡徐坤對年輕粉絲具有極高消費引導力,商業影響力隨之提升。

至於以中生代為主的台灣藝人,近期大多回歸家庭,作品及曝光量相對變少,商業代言量下滑2018年排名最高的是第32名、去年主演爆款電視劇《扶搖》翻紅的阮經天;接下來是第36名的歐陽娜娜,雖然到美國念書,但與微博合作Vlog影音日記,掀起流行風潮,還進軍美國內衣品牌「維多莉亞的祕密時尚大秀」,在年輕世代的消費影響力不減反增。

至於分析師眼中被低估的實力派,則是《延禧攻略》的「傅察皇后」秦嵐、「高貴妃」譚卓,2人都是演了多年戲的中生代女星,因劇爆紅,讓消費者發現她們的時尚魅力,成了品牌新寵,分居明星商業價值第16名及第22名。

明星黑歷史成雷區

雖然明星在粉絲經濟加持下,可有效為品牌宣傳,成為引領潮流、助推產品銷售的「帶貨王」,但品牌邀明星當代言人也有風險,尤其是在官方祭出查稅、限薪、限酬、限炒星等影視政策的現在,品牌或廣告主不小心就會誤入「雷區」。

例如范冰冰就因逃稅,被擠下明星商業價值排行榜,影響包括LV等品牌的廣告策略;范冰冰為平息事件帶來的影響,從去年6月即低調沉潛,日前才現身為中國品牌Prsr帕莎眼鏡拍廣告,並已登上該品牌官網首頁。

AdMaster把明星代言產生的風險事件類型歸為7類,分別為政治、違法、涉毒、出軌、種族主義、緋聞、性取向風險,並根據演算法得出該明星的風險指數;這種風險評估體系在2019年的政策環境下顯得更重要。

更多中國新聞
國民黨青壯派力挺韓國瑜參選總統
【明報專訊】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誰能出馬拚戰蔡英文,甚至是柯文哲?藍營青壯派台北市議員王鴻薇31日表態力挺韓國瑜參選總統,避免棄保效應發... 詳情
驗證DNA 鈕承澤性侵女助理被起訴
【明報專訊】知名導演鈕承澤被女助理指控性侵案,鈕男企圖以「喝醉意識不清」開脫。北檢歷經近2個月偵查,採集鈕男DNA,與被害女助理身上殘留的D... 詳情
水電工殺人 老闆連帶賠462萬
【明報專訊】僱員工要睜大眼。35歲水電工黃元鴻,利用安裝監視器電源插座機會,強盜殺害莊姓老婦人,一審判無期徒刑後,民事賠償部分,台北地院認為... 詳情
台南民宅凌晨火警 祖孫三人葬身火海
【明報專訊】台南市下營區開化里一家木材行1日凌晨驚傳火警,消防人員衝進火場搶救,發現一大2小祖孫相擁的焦屍,死者姐母黃玉雪(62歲)及孫子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