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年均27人跳軌輕生
研裝幕門豎鋼纜嫌成本貴

[2019.02.06] 發表
多倫多地鐵站數據顯示,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27人跳軌(或企圖)自殺。(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鐵自1954年開通以來﹐已有1,500人嘗試跳軌自殺。據公車局的數字顯示﹐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27人跳軌(或企圖)自殺﹐過去2年的情況更進一步惡化﹐引起公車局關注﹐擔心這問題恆常化。

公車局沒有足夠資料分析為何意圖輕生的人會選擇跳軌﹐但公車局一直努力減少這類事件發生﹐如呼籲公眾留意別人是否有異常舉動﹐又或修膳地鐵站﹐企能扭轉輕生人士的負面情緒。

公車局一直相信﹐在月台與路軌間安裝幕門是最有效阻止跳軌自殺的方法﹐不過因造價成本昂貴﹐無法取得經費﹐公車局只好另尋他法﹐包括豎起鋼纜﹐阻止人跌落路軌﹐但此法成本較高﹐目前仍在探討階段﹐有待政府批核。

當局亦考慮其他成本較低的方法﹐包括改變地鐵站的環境﹐如改用藍色燈光、加設紓緩情緒的藝術品﹐以及更新自殺人士求助熱線廣告等。

但魁省大學教授兼防止自殺研究中心(CRISE)的Brian Mishara質疑這些措施的成效。他認為﹐要遏止跳軌自殺﹐最重要是人的因素﹐但所指的不是警員。

他表示﹐求死的人通常都想尋求他人協助﹐只要有人上前問一句﹐「你沒事吧﹖」﹐往往能扭轉情況。

在多倫多地鐵跳軌自殺不遂的者﹐通常都能臨危立馬﹐堅持至離開地鐵為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