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球蛋白從血漿提取
或有HIV帶菌者捐血肇禍

[2019.02.07] 發表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生產的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愛滋病毒(HIV)污染,江西幫楨e6日回應指涉事批號已停用,暫未發現有人因此感染愛滋病。有專家推測,事件應是HIV帶菌者捐血導致,疑似是捐血流程出現問題,源頭有可能是捐血站、捐血車等。

江西幫楨e相關負責人表示,事件目前已循正常途徑上報國家幫楨e,至於污染源頭是否上海新興醫藥旗下位於上饒市餘干縣的單採血漿站,具體情況仍有待了解和處理。

據媒體報道,上海新興醫藥成立後,曾出資約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收購兩個單採血漿站,分別位於湖南懷化市及江西上饒餘干縣,其後又在上海及浙江台州籌建另外兩個血漿站。涉事批號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就是由上海市食藥檢驗所批准簽發,共計有1.2226萬劑,有效期至2021年6月8日。

報道引述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副主任王月丹指出,免疫球蛋白並非疫苗,是一種血液製品,其主要成分是抗體,從血漿中提取,可提高人體免疫力,也能用於治療免疫力疾病。王月丹認為,血液製品對HIV抗體呈陽性反應,說明是有HIV帶菌者捐過血,應該是在採集血漿的過程中出現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春晚海內外近12億人收看
【明報專訊】官媒6日發布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下稱春晚)收視結果,直播期間海內外收看觀眾達11.73億人,比去年同時段觀眾規模增加4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製作的《春節聯歡晚會》(下稱,春晚)可以說已經成內地民眾過年必看節目之一,但今年春晚不僅吸引內地民眾觀看,更引來一眾日本... 詳情
空氣品質若達國際標準 研究:國人可多活2.9年
【明報專訊】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指出,如果中國的空氣品質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WHO)的標準,那麼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就可以增加2.9...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生態環境部說,除夕到年初一期間,中國城市空氣質量總體良好,但受農歷新年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全國共有116個城市PM2.5每... 詳情
李銀河:性愛機器人終如家電普遍
【明報專訊】中國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曾有學者預估,中國2050年將有3000萬35歲至59歲單身男性,具有蓬勃情趣用品商機。中國社會學家李銀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