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山竹重創狗場主 蘇醒3月未記起太太名字

[2019.02.08] 發表
洪家棣(右)及妻子(左)4年前在大埔元嶺村搭建「老有所依動物村」,照顧老病弱狗,未料狗場去年9月遭颱風山竹吹牷A洪家棣更因而傷及腦部,至今臥病在H。他留院時心繫狗狗,平時抱茠漱@個鹿玩偶,也以飼養的狗「叮叮」命名。(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吹襲本港期間腦部受創的狗場負責人洪家棣,昏迷一個多月始蘇醒,留醫至今妻子不離不棄照顧,並另覓地方重建狗場。現年60歲的洪家棣曾任職地盤工,平常少有流露情感,受傷督H期間,卻一提起飼養的老犬便會流淚,在病H上常常緊抱一隻鹿玩偶,並以愛犬名字「叮叮」命名。

山竹吹襲期間,位於大埔元嶺的狗場「老有所依動物村」,鐵棚被吹翻,洪家棣在場內照顧20多頭老犬時,被颱風吹起的雜物擊傷頭部,腦部出血,身體亦多處骨折,其後接受了多次手術。洪太指出,丈夫的精神狀G及腦功能逐漸恢復,然而早前腦出血導致部分腦神經受損,「最初未清醒時,吃橙是連皮吃。現在腦筋算是慢慢清晰,但真的是慢,有些東西(記憶)真是不見了」。對於山竹來襲,洪家棣腦海中已毫無印象,受訪當天間中可回答記者提問,但每次回答前都需要較長時間思考。

洪太每日3小時往返元朗沙田

過去4個月,洪太一直照顧丈夫,風雨不改每日花逾3小時往來元朗及沙田到醫院探望,令人神傷是洪家棣自受傷以來,仍未能記起洪太的名字,即使妻子剛探望過也會不時忘記,向護士詢問太太來了沒有。

洪太說,丈夫蘇醒後有時像個小孩,遇到不喜歡的事情會哭,亦曾做出令她哭笑不得的事,如「早幾天我買了一梳香蕉,不知是11根還是12根,他一天內便吃完」。訪問當日,洪太帶備湯水及水果到醫院,細心地將口水肩鋪在丈夫胸口,一面餵丈夫吃午飯,一面談起往事,又像哄小孩般,茪V夫先吃飯再吃水果。

洪氏夫婦同因愛狗而自然地走在一起,兩人4年前開設「老有所依動物村」,專門收留有病或傷殘的狗(見另稿)。婚前洪太養有一頭叫「叮叮」的狗,婚後跟隨她與夫同住,叮叮有時更會到兩口子H上伴睡。洪太憶述,夫婦更曾與13頭狗同睡在4呎闊雙人H,「狗狗睡在被面壓荍畯怴A大家都不可以動,雖然睡醒後全身感到痠軟,感覺卻非常溫馨」。

病H上緊抱鹿玩偶

洪家棣哽咽:想念狗狗

腦部受創後,洪家棣對狗的熱愛沒有減退,去年聖誕收到侄兒贈送的鹿玩偶便「指鹿為狗」,並命名為「叮叮」,終日抱荂A洪太笑說,整個病房的護士都知道玩偶的名字,受訪時他亦緊抱茈m叮。

留醫4個月,洪家棣稱出院後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回到家中坐下,讓一眾狗兒女圍荂A想起多日未能見到家中的狗,洪一度哽咽說「想念狗狗是很自然反應」。洪太提起,任職地盤工的丈夫平日愛下廚,試過煲湯時為狗狗「煮埋一份」。洪太鼓勵丈夫要盡快康復,重返狗場「擔大旗」。對於洪太悉心照顧,洪家棣現時最希望太太能開心生活,並稱自己在努力康復。

明報記者 黃詩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凌晨最新消息)台灣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日凌晨宣布,自今日(8日)上午6時開始啟動罷工,會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國... 詳情
棕地廚餘回收商 十年三遷 古洞北現址3年後收地 憂無地營運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估算,新界有約1300公頃的「棕地」,佔香港土地面積約1%。這將是香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除停車場、修車場外,很多棕...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署管轄的屯門環保園於2007年開始運作,提供14公頃可租用土地。至去年8月,已批出22幅總面積4.5公頃的土地予循環再造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對「棕地」未有正式或標準定義,一般是指位於新界的農地或鄉郊土地,大多由私人擁有,且已荒廢及改作其他與周邊... 詳情
黃牛闖超巿 食水果大餐
【明報專訊】大嶼山昨晚發生罕見的黃牛闖入超級巿場覓食事件。昨晚8時許,4頭黃牛闖入梅窩碼頭的百佳超級市場內,並走到貨架進食生果大餐,顧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