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SEN學生 教大生學做真老師

[2019.02.08] 發表
教大三年級生李穎嘉(左)及二年級生潘濬哲(右)上學期到馬鞍山一間中學任功課輔導班導師,教導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中學生。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及高級講師劉淑隉]中)認為,此經驗有助教大生日後成為真正老師照顧SEN學生。(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在最後一節的功課輔導班,導師之一潘濬哲(Duncan)打算播電影,「與學生傾談一下,開開心心就完(課程)」。沒想到,班上一名女同學以為當日不用上輔導班,得知放學後仍要上輔導班,在社工面前哭起來,表明不願意。

Duncan是教育大學二年級生,他上學期到馬鞍山一間中學任功課輔導班導師,班上共8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中三學生,包括患有過度活躍、對抗性反抗症等。Duncan按8名學生能力分成3組,將上述女同學分在能力較高一組。分組後,每次上功課輔導班,她都覺得自己跟不上同組同學,間接打擊自信。Duncan後來才知道,「成個班搞到她很不開心,很自卑」。

學懂注意SEN學生情緒 建立信任

這是Duncan首次接觸SEN學生,原意是想幫他們解決學習問題,「沒想過演變成這樣」。他說,日後會更細心及多加注意SEN學生的情緒,明白「不可用一般同學的想法,去判斷他們是否開心」。

這次經歷亦讓Duncan對SEN學生改觀。他說,日常上課老師未必可在SEN學生身上花太多注意力,故在輔導班要不斷和他們重溫基礎知識。他看到有學生很努力,經過多次教導,在輔導班做試前練習成績不錯,但結果校內考試只有30幾分。Duncan認為,不少SEN學生介意自己學得比其他人慢和差,亦容易因緊張情緒影響考試表現,但「他們不是不肯學,只是能力上、學習上較弱」。

另一名教大三年級生李穎嘉(阿嘉)亦在上學期到校,為9名中二SEN學生輔導功課。她說,難處是不知如何處理SEN學生的情緒,有時會不知所措。阿嘉事前曾接觸SEN幼童,她認為對於SEN中學生,除了「派糖」等物質外,更需溝通建立信任關係,「等他明白你是關心他」。她稱,今次經驗可為將來成為真正老師做好準備。

教大自2014/15學年起引入「聯課及服務學習課」,其中一個選修課派學生支援SEN學童。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系主任及高級講師劉淑傴晼A每個學期約30名同學修讀。課程可讓學生實踐平日上課學會教導SEN學童的技巧,亦可改變看待SEN學童的態度,「原來(SEN學生)不是我想像中那麼差」,經驗有助教大生日後真正到校教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總結去年工作,稱接獲機構外泄個人資料事故的通報數字創新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Ann姐派「金豬」 鼓勵細路儲錢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nn姐)過去成日要求政府成立「嬰兒基金」,希望政府同父母一齊幫小朋友儲錢,紓緩跨代貧窮問題,爭取一直未... 詳情
被馬迷噓完 波叔落深水鶢歡迎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鬗W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派4000元,但因為行政程序繁複備受批評。陳茂波噚日去馬場... 詳情
【明報專訊】唔少政黨、組織趁年宵擺檔賣洐暊w款,不過今年各政團成績相較去年都有所下跌。已轉型為民間團體麰輕銌釦荂A今年年宵營業額逾48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