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稱已全面停產助查
業界:追溯出事血漿極難

[2019.02.08] 發表
業界人士認為,很有可能是血漿來源有問題。

【明報專訊】血液製品公司上海新興醫藥的產品「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發現受愛滋病毒(HIV)污染,內地傳媒引述多名醫藥界人士認為,很有可能是血漿來源有問題,惟血漿站雖然相對一般捐血站固定,但追溯上仍然有困難。

另一方面,上海新興的母公司中國醫藥發聲明強調高度重視今次事件,已派員進駐並在現場督導工作。

《新京報》引述上海另一間大型血液製品公司的員工劉琦(化名)解釋,血液製品公司所使用的血漿是混合不同血漿站蒐集所得,換言之產品原材料來自好幾個血漿站。此外,醫療用人體免疫球蛋白並非只來源於一名捐血者,是混合至少1000名捐血者的血漿,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現在要追溯哪一袋漿出了問題,這是不大現實的」。

另一方面,上海新興母公司中國醫藥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聲明中表示,事發後已通知相關單位全面停止銷售、使用並封存有問題的批次,同時清查相關使用情況。

聲明又提到,上海新興目前已經停產,以排查有問題批次產品的原料來源、生產及質量控制全流程等各重要環節中可能存在問題,強調會全力配合相關部門核查,並確保生產和質量控制原始記錄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中國醫藥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網發聲明指,對於子公司「上海新興」的產品出問題高度重視,已成立專項工作小組,並派員進駐上海新興督導,並將全力配合當局核查。該批次產品全面停售及封存,公司將全面清查,一旦發現違規,將嚴肅追究責任。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原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稱以「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在中國培育出可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女嬰,研究掀起海內外對倫理和醫學的爭... 詳情
中美領導人3月1日前不會見面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小圖)7日表示,他不預期會在中美兩國3月1日的貿易協議限期前,能夠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發表報告指,中國未有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中國商務部同日發聲明反駁稱,報告相當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網》7日發表文章指,紀檢部門的「探照燈」將在春節期間點亮,黨員幹部年節期間最好不要參與聚餐、校友會、婚典等活動,還要謹慎收... 詳情
陝西男回家過年縱火殺7人
【明報專訊】陝西、甘肅及河南省年初一及初二分別發生命案,共造成16死9傷。其中陝西隴縣河北鎮東坡村發生的一宗縱火殺人案,盧姓村民房屋被燒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