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去年1500人濫藥死 促管制鴉片類藥物供應

[2019.02.08] 發表
(左起)拉普安特和亨利皆認為省府有必要改變處理濫藥危機的手法以減少對癮君子的傷害。(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昨日公布去年卑詩省服用過量非法藥物死亡人數,指有接近1500人因濫用藥物過量而死亡。有衛生官員提出,必須管制鴉片類藥物供應,讓省民毋須服用非法藥物,從而減少傷害。

根據法醫服務處昨日公布的去年過度服用非法藥物數字,全省1489名懷疑因濫用非法藥物死亡的人當中就有八成是男性,死亡的人當中有71%年齡介乎30至59歲,86%都是在室內地方死亡。法醫服務處續指,去年只有11日沒有錄得因過度服藥而死亡的案件發生,而濫藥死亡案件的重災區包括溫哥華、素里和維多利亞。基隆那(Kelowna)的情況出現反潮流趨勢,濫藥致死個案由2017年的75宗下跌至2018年的55宗。

卑詩省精神衛生及癖癮廳長達爾茜(Judy Darcy)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卑詩省每日就有四人因濫藥過量而死亡。她表示當局正進行一系列措施打擊濫藥致死問題,包括與溫哥華聖保祿醫院(St Paul Hospital)急症部成立本國首創的復康癮君子在家服用舒倍生(suboxone)先導計劃,有助治療服用鴉片類藥物後出現的病症。

卑詩首席法醫官拉普安特(Lisa Lapointe)昨日在卑議省議會內記者會上指出,濫藥死亡個案中有86%都是具有高強度和高度上癮的芬太奴(fentanyl)導致,去年濫藥導致的死亡人數比汽車意外、兇殺和自殺加起來的還要多。她認為省府有必要改變應對辦法,讓更多濫藥的人免於死亡。

卑詩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在同一記者會上表示,法醫服務處公布的數字證明鴉片類藥物的供應必須受到管制,才能確保用藥者人身安全。她認為,如要處理濫藥危機,省府亦有必要提供容易買到的受管制鴉片類藥物,而且社會必須消除對用藥者的偏見,向濫藥人士提供支援而非只是送他們去坐牢。

聯邦政府曾就鴉片類藥物致死人數進行調查,指全國在2017年有近4000人死於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比2016年同期增加34%。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大麻合法化似乎對大麻用家人數沒太大影響。統計局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三個月內有大約460萬人報告使用大麻... 詳情
吸管有割傷風險  Crate and Barrel 回收奶瓶
【明報專訊】家居用品店Crate and Barrel Canada回收丙烯酸樹脂(Acrylic)材質的假日小熊圖案奶瓶,源自擔心其塑膠吸... 詳情
【明報專訊】波特航空(Porter Airlines)一架從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機場飛往多倫多的班機,因引擎問題在賓州波科諾山區(... 詳情
艾靈頓輕軌線士嘉堡施工
【明報專訊】多倫多艾靈頓跨城輕軌線(Eglinton Crosstown)工程現移師至士嘉堡的Golden Mile地區開展施工,已對當地的... 詳情
劫萬錦便利店 緝2口罩男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搶劫罪案組正尋求公眾協助﹐追緝搶劫萬錦市一家便利店的疑犯。警方還提醒說﹐店舖東主要時刻保養和更新視頻監控設備。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