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有紀錄以來第四熱
1.5℃暖化警戒線 恐5年內突破

[2019.02.08] 發表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英國氣象局周三(6日)公布最新預測,稱未來5年全球平均氣溫可能首次超出工業化前水平1.5℃,高於《巴黎協定》控制升溫的理想目標,而2014至2023年將成近150年來最暖的10年。另外,美國太空總署同日表示,2018年是有紀錄以來第四熱。

英國氣象局指出,2015年全球平均氣溫首次高於工業化前1℃,此後每年全球平均氣溫均接近或超越此指標。當局預測,2019至2023年暖化趨勢將持續或加劇,平均溫度將較工業化前水平高1.03至1.57℃,首次超出工業化前水平1.5℃,最少其中一年超標的機率有10%。如實質數據與預測琣X,2014至2023年將成逾150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10年,其中北極等地區暖化將特別嚴重。

全球近200個國家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承諾致力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不高於工業化前水平2℃,並致力限制升幅少於1.5℃,以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

英國氣象局長期預測部負責人斯凱夫(Adam Scaife)強調,今次預測數據首次超出《巴黎協定》目標雖然只屬暫時波動,並非顯示1.5℃已被超越,但全球暖化普遍加上厄爾尼諾現象等氣候事件足以令氣溫升幅在未來數年間超標的情G,卻反映平均氣溫已接近升幅上限。

北極暖化速度達全球平均值兩倍

世界氣象組織(WMO)、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等組織亦公布最新氣候分析報告,均顯示2018年將成1880年有紀錄以來第4溫暖的一年。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總監施密特(Gavin Schmidt)稱,全球長期暖化的影響已體現於水浸、熱浪、暴雨與生態系統改變,其中北極地區暖化速度達全球平均值兩倍,去年平均海冰面積更為有紀錄以來第二小,情G令人非常關注。

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指出,長期溫度上升的趨勢較單一年份的溫度排名更重要,而迄今最溫暖的20個年份均是在過去22年間出現。

二十大最暖年份 見於最近22年

塔拉斯說,去年的極端天氣衝擊許多國家,涉及數以百萬人,對經濟與生態系統造成珝孺坁獐v響,與氣候變化的預期後果琣X,「這是我們需勇敢面對的現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制定氣候變化應變措施應為全球首務」。(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治療費用太高 美癌患逾兩成減藥省錢
【明報專訊】全美每年新增癌症病例超過170萬,隨著治療成本激增、保險給付範圍卻日漸緊縮,愈來愈多癌症病患延後治療或減少用藥,以免財務負擔過重... 詳情
美國人驅車6小時赴加國買藥
【明報專訊】美國就醫大不易,生病吃藥成本高,因此各種尋求便宜藥品或治病的奇招百出。有人甚至寧願開車6小時到加拿大買藥,因為加國藥價竟然只有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