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函杜魯多促豁免守密特權 希爾盼王州迪公開SNC-Lavalin風波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希爾(Andrew Scheer,圖)周日直接去信總理杜魯多,要求他豁免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以便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可以公開談論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風波的來龍去脈。

希爾在公開信中表示,他亦希望有關刑事起訴SNC-Lavalin一事,所有來往總理或其工作人員的通訊均接受公眾監察,「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以及保密責任對我國司法系統是至關重要的價值。但在現時的情況下,他們必須依從一個更高的價值,那就是加國人對我國刑事司法體系的誠信以及公正無私抱有信心」。

SNC-Lavalin被指為取得在利比亞的政府合約,涉嫌行賄數百萬元,正面臨法律訴訟。《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早前報道,總理辦公室被指涉嫌向王州迪施壓,要求她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而王州迪可能通過指示聯邦檢察官進行補救協議談判,使該公司避免遭到刑事檢控。

在上月內閣改組中被調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的王州迪曾表示,身為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她在這件事情上受到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約束,因此不便置評。

政府官員向《加新社》承認,王州迪上月曾參與廣泛的內部討論,究竟SNC-Lavalin應否避免遭到刑事檢控。但他們堅稱在事件上沒有做錯,而杜魯多亦已公開否認他本人或其辦公室內任何人就事件向王州迪作出「指示」。

但王州迪拒絕公開評論事件,做法無疑是火上加油,引發反對派窮追猛打,指摘政府干預刑事官司,又欠缺透明度。

希爾在信中稱,「由於有關指控牽涉執法和檢控職能是否公正無私、不偏不倚的核心問題,而那是我國維護法治和民主的關鍵」,加人應該得到答案。

儘管總理辦公室周日未有回應提問,但《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引述未具名的高層政府官員透露,該守密特權不會獲豁免,因為法庭正在審理SNC-Lavalin一案。

一名高官據報亦向該報表示,就反對黨要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傳召王州迪和總理辦公室工作人員作供,政府對此表示不同意。

反對黨擬召開聽證會

眾院司法委會周三商討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自由黨國會議員豪斯法瑟(Anthony Housefather)周日發推文表明,對於有關反對黨擬就SNC-Lavalin事件召開聽證會一事,「沒有人曾企圖影響我。我會獨立判斷,究竟委員會調查事件對加人是否有用,(以及)同僚會否有相同做法」。他在文中透露,委員會將於周三開會討論有關問題。

新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周日接受CTV電視台《質詢時間》 (Question Period)訪問時稱,他不相信委員會有何理據就事件召開聽證會。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俄羅斯近期在北極地區的舉動,掀起各界關注俄國的意圖,以及對加拿大在世界強國地位的爭論。專家促請聯邦政府更積極制訂更佳的北極政策。... 詳情
PC Optimum卡積分被盜 全國湧現原因仍未明
【明報專訊】全國各地陸續有消費者投訴PC Optimum卡內積分無端被盜﹐發卡公司Loblaws公司至今沒有找到原因。 安省Hanme... 詳情
逾萬人冒寒觀賞溫市華埠新春大巡遊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溫哥華華埠新春大巡遊在白雪紛飛下熱鬧舉行。雖然昨日天氣寒冷,氣溫低見零下,但仍然無阻數以萬名市民聚集在華埠觀賞巡遊,各... 詳情
大溫白雪皚皚路難行 車禍頻生巴士改道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昨日持續多個小時下雪,所有地方都白茫茫一片,道路交通受阻,巴士亦需要改道。環境部預測大溫地區今晚會再迎來第二波降雪,並預... 詳情
阿省受暴雪風吹襲 如置身零下50度
【明報專訊】美國西北部受暴風雪吹襲,加拿大亦受影響,其中阿爾伯達省西部城鎮蒂皮克里克(Teepee Creek)9日錄得攝氏零下41.2度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