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確認翟天臨學術不端 辭去翟博士後工作申請

[2019.02.17] 發表
北京大學確認翟天臨學術不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電視劇《蘭陵王》飾演大奸角太子的31歲男星翟天臨,日前被指攻讀博士期間涉嫌抄襲學術文章,事件引起內地熱議。至周六(16日)下午,北京大學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同意將他辭去「北大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的申請。

北大在調查說明中指出,校方自上周五(8日)以來高度重視關於招募翟天臨為博士後的情況,並成立調查小組。經調查發現,在翟天臨進入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材料審核、面試和錄用過程中,合作導師、面試小組和學院方存在把關不嚴、實質性審核不足的問題;同時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

合作導師被停止招募博士後

北大續指,校方依據相關規定,同意光華管理學院周三(13日)對翟天臨作出的退出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處理意見;依據該校試行的博士後研究人員管理辦法,決定對其合作導師作出停止招募博士後的處理,對面試小組成員給予嚴肅批評,責成學院方作出深刻檢查。

北大還指出,將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和管理措施,並要求博士後管理辦公室組織各博士後招募單位認真開展自查自糾,進一步嚴格學術標準、強化規範意識。對於博士後申請材料弄虛作假或違反學術道德,以及招募過程中審核不嚴格者,將嚴肅問責,發現一宗查處一宗,絕不姑息。

此外,北大還強調事件暴露出該校在博士後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校方將以此為戒,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學校內部管理,認真整改,虛心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和批評。

更多中國新聞
涉篡改考生複試成績 華南理工4高層遭停職調查
【明報專訊】華南理工大學8名報讀研究生的考生面試成績疑被篡改,其中小組面試第一名的考試曾被改為不及格,4名涉事教職員現時被校方停職調查。 ... 詳情
華模特兒宣傳照被指辱華 ZARA:審美觀不同
【明報專訊】意大利時裝品牌Dolce & Gabbana(D&G)早前被指辱華,掀起軒然大波後,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近日亦捲入辱華風波。... 詳情
法國警破華人犯罪集團 代購奢侈品洗錢避稅
【明報專訊】法國傳媒報道,中國奢侈品代購產業成為犯罪集團洗錢的手段,估計每年洗錢金額達數億歐元。警方指,早前就破獲有人利用來訪華客購買奢侈品... 詳情
鄭州急凍水餃 驗出非洲豬瘟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繼續肆虐。繼河南「雙匯集團」後,當地鄭州大型急凍食品公司「三全食品」旗下產品「三全灌湯水餃」,其中3份在湖南湘西... 詳情
學生網購寫字機器人 筆[工整露破綻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一名初三女生,用過年的利市錢網購一台可以模擬自己筆[的「寫字機器人」代寫寒假作業。卻因作業字[工整,沒有出現錯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