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夫婦印億元道具鈔 涉偽造貨幣被捕

[2019.02.18] 發表
山東崔善村夫婦印刷的「魔術道具」人民幣,背面印有「魔術道具」字樣(紅框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東一對夫婦印刷「魔術道具」人民幣被以偽造貨幣罪起訴。該對夫婦辯稱以為是製作玩具,不過已有銀行發現有人將這些假鈔當真鈔使用被揭發,警方則在他的印刷廠檢獲約億元面值假鈔。

《新京報》報道,山東濟南市民王女士到銀行存款1000元,銀行職員發現其中一張是假幣,背面印有「魔術道具」。據檢方資料顯示,王女士所持假幣來自臨沂市沂蒙印刷廠。

背面印「魔術道具」 印刷者稱玩具

印刷廠由32歲的崔善村和妻子楊艷萍經營,平時承攬名片、宣傳彩頁等業務。崔善村在2015年下半年接到江蘇客戶訂單,要求印製魔術道具紙幣,銷往劇場和馬戲團。包括「人民幣」、「美元」,背面印有「魔術道具」字樣,美元比正常尺寸大。崔善村認為「是玩具,跟冥幣類似性質」。

但在2016年7月,崔善村夫婦曾被刑事拘留。警方從崔善村處查獲面值百元人民幣9069.86萬元、面值50元人民幣14.45萬元、面值100元的美元501.33萬。去年底,臨沂市蘭山區檢察院對兩人以偽造貨幣罪提起公訴。

據買家李沖表示,看到淘寶同行售賣魔術道具人民幣才找人印刷的,「賣的時候都提醒,不能當人民幣去用,關鍵也用不了,老年人一摸都能識別出來」。在警方調查後,他不再售賣。購買的主要是微商,用以拍照和炫耀資金實力。

網上還有類似「魔術道具錢」出售,一疊百張紙幣售價數元。對此,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占領表示,是否構成買賣假幣罪,主要看商家在宣傳時是否將帶「魔術道具」字樣的紙幣作為假幣出售。他稱,如果只是將其作為道具售賣,可能涉嫌行政違法。

更多中國新聞
人工鑽石逾九成中國製造
【明報專訊】目前中國每年生產大約100億克拉工業用鑽石,而國際珠寶用途的人工鑽石供應每年僅數百萬克拉。未來只要中國將工業鑽石產能的極小部分升... 詳情
百度未履行審核義務 致用戶被騙遭索賠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內地搜索引擎百度(圖)近日再惹官非!北京一名王姓女子認為,百度因未盡審核義務,致其造成經濟損失,遂向法院提出起訴索...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的人口外移,都遷至哪些城市令人好奇。京東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透過大數據分析收貨地址變更指出,北京首要遷出目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近日在其微信公眾號上提醒中國民眾,「出境遊不可任性」。因為春節期間,總領館接到一宗中國公民求助案件。 原因... 詳情
國民黨總統初選 吳敦義拋「全黨員投票」惹爭議
【明報專訊】台灣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機制未定,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全黨員投票」及「總統候選人為當然黨主席」的想法,引發黨內爭議,新北前市長朱立倫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