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演涉種族宗教歧視 《綠簿旅友》爆冷奪最佳電影

[2019.02.26] 發表
今屆影帝得主雷米馬力(左起)、影后奧莉菲亞高文、最佳女配角雷珍娜京及最佳男配角馬亞沙拉亞里,得獎後來個大合照。(法新社)
《綠簿旅友》獲頒最佳電影、男配角及原創劇本3個獎項,滿載而歸。
《綠簿旅友》導演兼監製彼得法拉利在奧斯卡連中三元,興奮得手舞足蹈。(法新社)

【明報專訊】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

第91屆奧斯卡頒獎禮在一片紛擾中落幕,賽前鬧出司儀從缺、群星反對在電視直播的廣告時段內頒發4個獎項等風波,賽後得獎名單亦備受爭議,《爭寵》英國女星奧莉菲亞高文(Olivia Colman)爆冷封后、串流媒體Netflix投資電影《羅馬》大熱倒灶,台前幕後捲入種族及宗教歧視醜聞的《綠簿旅友》,反而獲頒最佳電影,難怪有份爭獎的《臥底天王》(BlacKkKlansman)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嬲到掉頭走人。

由《情迷索瑪莉》導演彼得法拉利(Peter Farrelly)執導,維高摩頓遜(Viggo Mortensen)和馬亞沙拉亞里(Mahershala Ali)合演的公路喜劇《綠簿旅友》,賽前獲5項提名,結果亞里不負眾望,繼《月亮喜歡藍》前年獲頒最佳男配角,今屆再奪同一獎項,實現「三年抱兩」,成為金像影帝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後,史上第2個贏得超過一個奧斯卡演技獎的黑人演員。

馬亞沙拉亞里再奪「男配」

《綠簿旅友》同時獲頒最佳電影和原創劇本獎,合共3項殊榮,跟早前在金球獎的成績如出一轍。對於這部製作費僅需2300萬美元(約1.8億港元),結果全球票房累收1.4億美元(約11億港元)的獨立電影來說,可謂超額完成。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1962年非裔鋼琴家雪萊(馬亞沙拉亞里飾)為了到美國南部巡迴表演,於是聘請夜總會打手東尼(維高摩頓遜飾)擔任保鑣兼司機,兩人在旅途中深受種族歧視之苦,雪萊處處忍讓,東尼則有仇必報,雖然性格南轅北轍,最終都成為密友。

電影宣揚大愛感動史匹堡

金像導演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對於本片讚不絕口,自稱在兩星期內重看5次,為電影宣揚的大愛主義而感動。誠如此片監製Jim Burke上台領取最佳電影獎時表示:「我們用愛心、溫柔和尊重來製作此電影。」諷刺的是,本片導演彼得法拉利、主角維高摩頓遜及編劇Nick Vallelonga,卻分別被指有性別、種族和宗教歧視之嫌。

彼得法拉利率先被翻舊帳,20年前曾在片場露械,藉此戲弄台前幕後,曾跟他合作《情迷索瑪莉》的金美倫戴雅絲(Cameron Diaz)亦間接承認是受害者;Nick Vallelonga曾經轉載特朗普發表的種族歧視言論,以及反穆斯林的網上貼文;維高摩頓遜則在試映會的觀撐狐暌蘢`上,念出侮辱黑人的句子,事後他已向拍檔馬亞沙拉亞里道歉。

史派克李不滿賽果離場

《綠簿旅友》在一片爭議聲中擊敗賽前橫掃英國奧斯卡BAFTA、威尼斯影展及多個歐美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獎得主《羅馬》,綜合多個電影網站如Deadline及Page Six等記者現場目擊,有份角逐金像電影的《臥底天王》導演史派克李得悉賽果後,怒不可遏地起身轉頭便走,似乎對於這個賽果相當不滿。事後史派克李返回現場接受傳媒訪問,身為NBA紐約人隊忠實粉絲的他以籃球賽事作比喻:「我認為是界內球,裁判卻說是犯規,唯有明年再打過吧。」

更多影視
墨西哥首奪外語片獎  《羅馬》阿方索克朗再膺最佳導演  華裔導演揚威動畫短片紀錄片獎
【明報專訊】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 阿方索克朗(Alfonso Cuaron)執導的《羅馬》,雖然大熱倒灶,未能創下歷史成為首部... 詳情
與畢利谷巴深情對唱  Lady Gaga失影后大熱奪主題曲獎
【明報專訊】美國樂壇天后Lady Gaga主演的《星夢情深》,賽前獲8項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結果只憑《Shallow》奪最佳主題曲獎。她得... 詳情
悼念環節向鄒文懷Stan Lee致敬
【明報專訊】每年奧斯卡都設有致敬環節,藉此悼念過去一年不幸逝世的演藝界名人,今屆亦不例外,香港電影大亨鄒文懷、《末代皇帝溥儀》意大利名導貝托... 詳情
《黑豹》奪3獎
【明報專訊】Marvel電影《黑豹》是美國去年最賣座作品,並成為首齣超級英雄片入圍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這齣全黑人主角的超級英雄片,結果在今年... 詳情
陳展鵬做足準備迎接BB出世 唐詩詠拍劇暫停行山:朋友會體諒
【明報專訊】陳展鵬、唐詩詠、王君馨、伍允龍、劉穎鏇、元秋及張國強昨日在電視城民初街拍攝新劇《唐人街》,由於故事背景關於泰國,劇組特意於民初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