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賽應自行通報大會

[2019.03.04] 發表

【明報專訊】男子於大嶼山參加100公里越野賽,其間疑自行尋找地方休息,一度與大會失去聯絡。有運動學系教授表示,如選手欲退賽,有責任自行通知大會,因未有通報而令人擔心,做法並不妥當。而長途賽中存在多項變數,大會亦須於賽前做好風險管理,如了解賽道範圍是否受通訊網絡覆蓋等。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系雷雄德表示,自行通知大會有意退賽為所有戶外賽事的無形規矩,如事主未有通知大會便自行退賽,涉及選手的操守問題。大會網站上的比賽規則亦列明,參賽選手如欲退賽,必須通知檢查站的負責人,由工作人員記錄,並取回號碼布中的電子計時晶片作為退出手續。

但雷提到,賽道長達100多公里,等同來回西環至筲箕灣5次,而長途戶外賽中存在各種變數;戶外賽事主辦均須於賽前做好風險管理,如派員檢查賽道的通訊網絡覆蓋率,並於賽前公布有關資訊。

晶片只計時 未能追蹤位置

雷續指出,大會置於號碼布內的晶片只作計時功能,未能即時追蹤跑手位置。現時不少戶外賽事主辦會為選手提供具追蹤功能的手表,避免類似的「失蹤」事件發生,「這些科技好便宜,相信不難做」。

更多港聞
鐵騎撞欄 休班警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機動部隊的警員前日深夜落更後,駕車返回屯門寓所途中,至大埔太和路上斜彎位時失控撞向左邊防撞欄,人車分離,鐵騎士頭部嚴重受... 詳情
理大踢學生出校  校董會主席:信調查結果
【明報專訊】4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因民主牆管理問題與校方衝突,被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其中何俊謙被即時開除學籍。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圖)昨指出... 詳情
生產者付費供循環再造 玻璃樽徵費推遲一年 失1.8億公帑
【明報專訊】全港每年產生約9萬公噸玻璃樽,政府早在2016年立例規定向玻璃樽生產者徵費回收,原定今年實施,但環保署最新評估,徵費最快要明年上... 詳情
【明報專訊】玻璃樽徵費計劃附屬法例倘順利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最快明年可向飲品商徵費,但徵費又能否有效令巿民及商戶把玻璃樽交到收集點回收再造,免... 詳情
明日大嶼料2032入伙  公路同步建成  黃偉綸:鐵路配套需遲兩三年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底將就「明日大嶼」首階段填海1000公頃的前期研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發展局長黃偉綸期望,2025年可啟動「明日大嶼」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