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手調茶飲高糖

[2019.03.04] 發表
方糖是精製白砂糖,「精製」代表加工過程中營養大多流失。
「籠町茶番」的抹茶拿鐵被驗出每杯含72克糖,即等於14.5粒方糖,是78個測試樣本中最高。
黑糖珍珠奶茶是近年大熱,但其實不比一般珍珠奶茶健康。

【明報專訊】你喝過珍珠奶茶、芝士奶蓋烏龍茶、黑糖鮮奶嗎?手調茶飲品近年在香港掀起風潮,但美味背後,手調茶飲暗藏危機!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測試市面8款、共78個手調茶類飲品,其中10個樣本每百克含糖量達7.5克以上(可樂每百克含糖10克,約2粒方糖),根據衛生署指引,已屬「高糖飲品」,飲得多會有損健康呢!

手調茶飲熱潮

手調茶即人手調製的茶類飲品,台式珍珠奶茶算是「元祖」,由台式餐廳於1990年代中期引入香港,期後逐漸出現外賣飲品店,隨處可見行人「邊行邊飲」。近年的茶飲款式及口味愈來愈多,普遍以中式茶作為茶底,加上芝士奶蓋、黑糖、虎紋等款式,手調茶飲品店「總有一間在左近」,新開張的茶飲店亦常見人龍,不少人會捧起飲品拍照並上載至社交網站。

「無糖」、「低糖」的陷阱

消委會調查顯示,即使選擇「走甜」、「無糖」的手調茶,不等於較健康,糖量更可能「不減反增」,因為添加的配料如珍珠等,會增加飲品的糖含量。有營養師表示高糖飲品可致上癮,有青年每周喝兩三杯手調飲品,加上飲食不均衡,10多歲已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

■糖是什麼

●糖是簡單碳水化合物,有些糖天然存在於食物中,如水果的果糖、蜂蜜的葡萄糖;其他的則是添加入食物,果汁飲品、濃縮果汁和汽水等就含有大量添加糖

●糖因不同製作方法,有超過10多個名稱,如紅糖或黃糖、蔗糖、片糖、麥芽糖漿和糖蜜等

●糖為身體提供能量,葡萄糖可快速為腦部提供能量

●進食過多糖會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引致蛀牙,長遠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游離糖(free sugars)一詞由世界衛生組織所創,是指由製造商、廚師和消費者額外加入食物的糖,包括蜂蜜、糖漿和果汁的天然糖分

●世衛建議成人和兒童將每天攝取的游離糖分減至25克、約6茶匙

■消委會是什麼?

消費者委員會(簡稱「消委會」)成立於1974年,是香港的法定機構,現任主席是林定國。消委會的職責是為消費者在公平公正的市場中,建立安全及可持續的消費環境。消委會提供諮詢及投訴服務,並以調停人的身分,協助商戶及消費者排解糾紛。該會每月出版《選擇》月刊,刊登產品測試、服務調查及研究報告,深受大眾關注。

■想一想

1.你喜歡喝手調茶飲品嗎?為什麼?

2.試寫下3款你最喜歡含糖分的食物或飲品。

■記一記

手調茶飲品

?由人手調配,以茶底加上芝士奶蓋、黑糖、珍珠等配料

?大部分屬高糖飲品

?「走甜」或「無糖」不等於較健康,因為添加的配料如珍珠等會增加糖含量

■考考你

以下哪項關於「糖」的描述不正確?

A. 糖是碳水化合物

B.添加糖是天然存在於食物中的糖分

C.攝取過量糖分有損健康

D. 以上皆不正確

(答案見另文)

■關鍵詞

消費者委員會 Consumer Council

手調茶飲 tea-based beverages

糖 sugars

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s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食物安全中心

文:Virginea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42期]

更多教育
藝術展覽廳:禪繞畫
【明報專訊】並非人人都有藝術天分,能畫出細膩精緻的畫作,但我們都可以透過畫畫抒發情感,紓緩壓力。近年興起「禪繞畫」(Zentangle),簡... 詳情
偵探M.A.D. 小心山火
【明報專訊】非指定範圍不准用火 燒烤要生火點爐,不過除了特定用途的燒烤場、露營地點,郊野公園內不得生火或用火,亦不可拋棄火柴、燃點的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