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持械求愛男 三口家脫罪
檢方認屬正當防衛 有利於弘揚正氣

[2019.03.04] 發表
3月3日,事隔8個月,「淶源反殺案」當事人一家終於團聚。(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河北淶源反殺案近日引起社會對正當防衛的高度關注,經近8個月調查,河北檢方昨日通報,認定女方父母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予起訴。保定市檢察院指出,對此案的處理,有利於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有利於弘揚正氣,懲惡揚善,釋放正能量,培育良好的社會風尚。目前兩人被捕當事人對不起訴結果滿意,或將申請國家賠償。

兩當事人或申國家賠償

觀察者網報道,河北檢方在通報中交代該案細節。檢方指保定淶源縣的女事主,去年1月多次拒絕王男的交往請求後,開始受到騷擾。在4月遭到王男猥褻後,女事主返回淶源。同年5、6月,王男先後6次到女事主家中、學校等地騷擾女事主及其家人,還發送含有死亡威脅內容的手機短信。女事主一家多次躲避到縣城賓館、親戚家居住,女事主甚至在家中也不敢睡在自己臥室。女事主的學校甚至專門制定過應急預案防範王男。女事主家人多次向警方報案,公安曾出警規勸王男,但未能阻止王男騷擾行為。

7月11日晚,王男攜帶兩把水果刀和伸縮棍翻牆進入女事主家院中。女方父母先後持鐵鍬、菜刀從屋內衝出與王男打鬥。女事主兩次報警並加入打鬥,期間被王男用刀劃傷及一度被勒頸。

攜水果刀伸縮棍闖入 當事人輕傷二級

王男被擊倒之後兩次欲起身,女方父母為保護女兒,持續對其毆打,直至王男倒地不起。後經鑒定,王男顱腦等多處受傷,失血性休克死亡。女事主父親輕傷二級,女事主與其母趙x受輕微傷。

事發後,女事主與父母三人均被淶源縣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刑事拘留。8月18日,女事主被取保候審,父母被批准逮捕。2019年2月24日,女事主被解除取保候審,而父母被重新移送審查起訴。

檢察院:屬一體化防衛 不能苛求強 

女方父母在王男倒地後繼續刀砍棍擊是否屬於防衛過當,成為檢方審查焦點,案件見報後即引發公眾廣泛討論。淶源縣檢察院昨日表示,經審查認定,王男攜帶兇器夜晚闖入他人住宅傷人,屬於刑法規定的暴力侵害行為,女事主及其父母三人屬正當防衛;王男首次被打倒後,因擔心其年輕力壯並持有兇器,仍有傷人能力,女方父母繼續攻擊,與之前的防衛有緊密連續性,屬於一體化防衛行為;根據案發現場環境,不能對女方父母防衛行為的強度過於苛求。

保定市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彭少勇表示,對此案的處理,回應民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等方面突出問題的普遍關切,有利於保護民眾合法權益;進一步明確正當防衛的界限標準,有利於弘揚正氣,懲惡揚善,釋放正能量,培育良好的社會風尚。

更多中國新聞
特斯拉突減價 中國車主斥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上周五公布,下調在華地區旗下八款車的售價,招致多名剛購入新車的車主不滿,炮轟降價導致他們損失... 詳情
特斯拉充電站漲價七成 車主怒斥難以接受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繼日前宣布對部分車款降價,引來剛買車的車主不滿後,北京近日更有車主反映,發現當地的充電站竟悄悄漲價,且漲幅... 詳情
京津冀空污嚴重 料周二情況逐漸好轉
【明報專訊】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公布昨晚至今,北京市錄得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升至「5級重度污染」水平,京津冀區域遇嚴重空氣污染的情況... 詳情
京津冀等地過去一直受空氣污染影響,令民眾叫苦連天。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周日(3日)表示,目前已基本了解背後成因,當中過度污染排放正是...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市公安局上周六公布,在公安部、遼寧省公安廳及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配合下,成功將潛逃至韓國的金某、王某及高某三名經濟犯罪逃犯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