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供正當防衛範例

[2019.03.04] 發表

保定市檢察院對「淶源反殺案」涉事女方父母不予起訴,法律專家指對該決定公民和司法機關如何區別「正當防衛」和「無過當防衛」有示範意義。

《新京報》引述北京慕公律師事務所劉昌松律師認為,該案作不起訴決定的關鍵,是將整個搏鬥行為看成整體,而非「機械地把不法侵害人倒地、逃跑等短暫間隙看成不法侵害已結束 」,苛求防衛者收手。劉認為這樣的處理為將來類似案件提供了新範例。

近年,涉及「正當防衛」爭議的「反殺案」類似案件頻發,令社會及學界有機會探討釐清防衛界線。劉表示,去年12月最高檢為指導正當防衛發布第十二批指導性案例指導,最高法9月發布司法解釋制定五年規劃,進一步將研究制定防衛過當相關法律標準列入重點內容,相信這一系列舉措會讓各級司法機關在日後處理該類案件時會更理性客觀有效。

3月1日,福州檢察機關剛糾正當地「見義勇為反被拘」案處理結果,對當事人趙宇作出正當防衛認定,不予起訴。該案中,趙宇在制止李x對鄰居鄒x的暴力侵害時,造成李x重傷。該案同樣被專家認為「拓寬了正當防衛在現實中的適用範圍」。

更多中國新聞
特斯拉突減價 中國車主斥騙子
【明報專訊】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上周五公布,下調在華地區旗下八款車的售價,招致多名剛購入新車的車主不滿,炮轟降價導致他們損失... 詳情
特斯拉充電站漲價七成 車主怒斥難以接受
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繼日前宣布對部分車款降價,引來剛買車的車主不滿後,北京近日更有車主反映,發現當地的充電站竟悄悄漲價,且漲幅... 詳情
京津冀空污嚴重 料周二情況逐漸好轉
【明報專訊】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公布昨晚至今,北京市錄得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升至「5級重度污染」水平,京津冀區域遇嚴重空氣污染的情況... 詳情
京津冀等地過去一直受空氣污染影響,令民眾叫苦連天。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周日(3日)表示,目前已基本了解背後成因,當中過度污染排放正是...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市公安局上周六公布,在公安部、遼寧省公安廳及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配合下,成功將潛逃至韓國的金某、王某及高某三名經濟犯罪逃犯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