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爛尾樓 故宮獲捐修繕延禧宮

[2019.03.04] 發表
北京故宮延禧宮中未完成的靈沼軒。 (網上圖片)
3月2日,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左)與黃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黃志祥(右)出席捐贈儀式。(中新社)

【明報專訊】兩岸熱播的電視劇《延禧攻略》,使得北京故宮西六宮之一的延禧宮成為熱門地標之一。為讓延禧宮不再是未完工的「爛尾樓」,黃廷方慈善基金日前宣布,將捐贈1億元(人民幣,下同)予故宮,當中5000萬元用於延禧宮中靈沼軒的修繕與保護,明年故宮600歲生日遊客將有機會一睹完工後的「水晶宮」。

2日簽約儀式在北京故宮舉行,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的1億元,半數投入延禧宮區域靈沼軒建築的研究性保護、修繕,讓中華傳統文化與古建築的修繕技藝,於內地與香港兩地間交流傳承,未來修繕完工後的靈沼軒也將向遊客開放。另一半則用於籌備外國文物館、香港青少年交流,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綜合培訓等用途。

在歷史上,延禧宮因連年失火,清廷決定「思水以鎮」,於延禧宮中修建靈沼軒、俗稱「水晶宮」。靈沼軒的構思藍圖,包括被假山環繞的水殿,牆壁隔著兩層玻璃,玻璃夾層裡、建築外圍注水養魚。主樓每層9間,底層四面當中各開一門,四周環以圍廊。水殿四角各接3層六角亭1座,底層各開兩門,分與主樓、迴廊相通。

據《清宮詞》、《清稗類鈔》記載,水殿以銅作棟,玻璃為牆,牆之夾層中置水蓄魚,底層地板亦為玻璃製成,池中游魚一一可數,荷藻參差,青翠如畫。但因國庫空虛,水晶宮直至宣統三年(1911年)冬天尚未完工,後被迫停建。1917年張勳復辟時,水晶宮北部遭直系部隊飛機投彈炸毀。

1931年故宮在延禧宮遺址上修建一座文物庫房,庫房上覆蓋著一層黃色琉璃瓦。1949年以後,延禧宮文物庫房分別為中國古陶瓷研究中心、中國古書畫研究中心使用。2010年延禧宮對外開放,舉辦古陶瓷標本展、中國古文字展;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的故宮汝窯瓷器展,即選在延禧宮舉辦。

之前北京故宮曾透過虛擬技術,還原靈沼軒「在寧壽宮西數丈,掘地為池,深丈餘,宮立水中央,凡三層,層九間,又四角各有一亭,計三十九間,以銅作棟,以玻璃為牆,四望空明」的昔日景象,遊客掃碼即可神遊「水晶宮」一番。

為紀念新加坡遠東機構、香港信和集團創辦人黃廷方而成立的黃廷方慈善基金,多年來重點關注扶貧,以及支援教育、醫療、環保、文物保育等專案,累計捐贈金額已逾19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少年離世盡捐器官 5受贈者組「一人籃球隊」代圓夢
【明報專訊】在上月底的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全明星賽,有一支特別的5人球隊,由3名年約50歲的大叔,還有一名22歲的青年和一名14歲的... 詳情
無人機抓交通違規 南寧1個月開438罰單
【明報專訊】中國最近一則「開車還敢違停嗎?連無人機都加入抓拍違法行列了」的網帖瘋傳,文中指出,僅2月,南寧利用無人機,就查處438起違停。網... 詳情
洛陽動物園
河南洛陽市王城公園動物園上月有六隻華南虎出世,目前已出生滿50天,順利度過危險期,且活潑好動,預計可於下月和遊客見面。2018年該市的華南虎... 詳情
吳釗燮:北京或再出手奪台邦交國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4日)將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指出,由於大陸近年面臨許多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 詳情
被浸地下抽水機房 警救出徹夜失蹤婦
【明報專訊】台北市一名陳姓婦人徹夜未歸,家人擔心報警協尋,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婦人進去吳興國小後就消失,入內仔細尋找,竟在地下室抽水機房內找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