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中心2.8億約 批予區議員執掌機構 陳肇始等3局長任榮譽贊助人 惹益自己人質疑

[2019.03.05] 發表
設於葵青、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的營運權,由「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奪得,該會主席周奕希(圖)身兼葵青區議會副主席。對於身兼兩職,他認為沒利益衝突,因營運康健中心是實報實銷、不涉利益收穫,該中心亦為所有葵青區居民服務。(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康健中心,位於葵青的首個中心3年營運合約逾2.84億元,政府收到7份標書,結果由葵青區議會副主席兼政協周奕希任主席的「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奪營運權。協會榮譽贊助人包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等3名局長,有關注康健中心的組織認為招標程序予人「自己批自己」感覺,且該會曾獲撥款提供醫療服務卻不達標,促政府交代批標原因,並公開其財政及服務情G。食衛局回覆,稱陳肇始沒參與招標,不涉利益衝突。

中標協會主席 任葵青區會副主席

周奕希則稱,營運康健中心與區議會及區議員「沒有關係」,亦不認同康健中心有利區議會選情,「這是健康服務,不是派洁A不是食盆菜,亦不是透過議員辦事處報名」。他說日後可考慮在各葵青議員辦事處貼宣傳海報,接觸更多居民。他以政府向市民派4000元為例,「都是靠區議員幫忙填表,否則難以實行」。

葵青康健中心位於葵涌九龍貿易中心,淨作業樓面面積約1500平方米(約1.6萬方呎),每周服務6天,每日10小時,政府會以每月實報實銷形式資助營運。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成員涵蓋政府及醫管局中人(見表)。該會主席周奕希為葵青區議會副主席,他向本報證實現任肇慶市政協、新界社團聯會名譽顧問。

食衛局:陳肇始沒參與招標 沒利益衝突

食衛局發言人稱,是次公開招標程序共有7份投標書,交由一名政府人員及一名首長級人員為主席的評審委員會審批。是次招標技術分數及價格分數分別為70及30,上述協會總分最高,諮詢中央投標委員會批准後,食衛局採納將合約批予最高分的投標者。發言人稱,陳肇始及衛生署長陳漢儀沒參與招標程序及評審,不涉任何利益衝突。

曾獲撥款提供眼科、流感針 服務量不達標

「關注葵青康健中心民間連線」成員丘梓蕙質疑陳肇始為何「不避嫌」,繼續任協會榮譽贊助人,予人「自己批自己」的感覺。上屆政府為18區預留1億元推行社區重點項目,其中該協會獲部分款項提供眼科、打流感針等服務,惟數據顯示服務量不達標,邱認為政府需交代為何該會「紀錄不良」仍中標,又要求政府公開其財政及服務情G。

對於協會過往服務量不達標,周奕希回應指推行項目需時,在計劃的第二年才開展打流感針等服務,原本為期3年的項目於2016年度完結,現延長至今年底,會繼續利用撥款推展服務。

立法會議員兼葵青區議員梁耀忠認為,協會與政府關係密切,難排除利益衝突、「自己人益自己人」的嫌疑,促政府解釋協會較其他落標機構優勝的原因,若首間中心「做壞榜樣」,對其他區影響深遠。

區議員促公開遴選委員名單

葵青區議員、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工作小組委員黃潤達稱,上述協會有逾10年地區康健工作經驗,亦與較多官方人士及區議員有關,他對投標結果不感意外,但認為政府應公開遴選委員名單,釋除公眾疑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方式處理與香港沒簽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及台灣,昨日為政府收集意見的限期。大律... 詳情
韓正冀港澳政協做好國家安全捍衛者 讚林鄭取締香港民族黨 無提23條立法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在北京兩會期間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提出希望委員擔當國家安全主權的「捍衛者」,並點名稱... 詳情
【明報專訊】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上周同意落實8項推進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據了解,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時,透露中央今年會... 詳情
美總領事拒道歉:評論整體正面
【明報專訊】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近期評論一國兩制情G,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提出嚴正交涉,有建制派要求他就言論道歉。唐偉康昨表明不會道歉,強調...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昨日報道中聯辦關連公司「新民置業」近年在本港購買多間物業,獲豁免繳付印花稅,但有部分物業懷疑作收租而非員工宿舍用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