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冀港澳政協做好國家安全捍衛者 讚林鄭取締香港民族黨 無提23條立法

[2019.03.05] 發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台上中間)昨日在全國政協禮堂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右三)、何厚鏵(左三)、梁振英(左二)等亦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上就座。(何曉勤攝)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在北京兩會期間出席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提出希望委員擔當國家安全主權的「捍衛者」,並點名稱讚特首林鄭月娥取締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做法正確,但未有談及《基本法》23條立法。政協常委唐英年相信,林鄭月娥未來打擊港獨「不會手軟」。

韓正昨會上發言約半小時,綜合多名與會者引述,韓正稱讚林鄭月娥有擔當、「積極作為」,獲市民普遍認受。他又引用一份美國報告,指香港在世界法治排名第16,美國則排第19,認為香港值得自豪。

指林鄭有擔當積極作為

據了解,韓正肯定香港的反腐工作,並形容過去香港一年社會氛圍向好、政治生態良好,提到建制派去年在兩次立法會補選中都勝出,又指如果有人看不到香港向好的地方,便不是「實事求是」。

政協委員盧偉國會後引述指出,韓正希望港澳政協委員要做改革開放新時代的貢獻者、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的捍衛者、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支持者,和愛國愛港精神的傳承者。據了解,韓正發言以社會經濟回顧和展望,以及大灣區發展為主,未有進一步提及如何加強反港獨。

唐英年昨會後表示,韓正讚揚林鄭月娥在政治、經濟和民生工作都取得成果,包括取締香港民族黨,此舉做法正確,捍衛了國家的憲法。

劉兆佳:最迫切要壓制港獨

對於韓正言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可反映中央最關心香港的議題,在經濟發展上,中央冀港人藉大灣區機遇,發展自身及支持國家發展,同時中央亦冀愛國愛港的人更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包括積極參與香港公共事務。劉兆佳並指中央現時最關注強化港人對《憲法》、一國兩制等認識,政協作為愛國愛港者,要發揮作用令港人、年輕人清楚認識「一國兩制」主要原則,以及推廣、強化港人的國家民族意識。他稱政協委員要負起維護國家安全責任,最迫切是要壓制港獨、令港獨在港再無生存空間。

昨日的會議共有14名港澳政協委員發言,包括常委陳馮富珍、胡定旭,港區委員黃志祥、王冬勝和霍啟剛等。霍啟剛建議增強香港青少年國家意識,建議將中國歷史和國民教育納入中小學必修科,又稱「老師也要做學生,補好國情教育這一課」。

胡定旭建議內地借鑑香港經驗,促進國家醫療改革,例如增加政府醫療投入和加大社區醫院建設力度。王冬勝發言提及內地須防範金融風險,包括進一步完善企業公司治理制度、提高財務管理能力和債務管理水平等,又建議建立高效政策協調機制,注重跨部門監督合作。

另外,澳門特首選舉今年舉行,當地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被指為熱門人選之一;其胞姊、身兼澳門全國政協委員的賀定一,昨稱韓正在會面上未有討論澳門特首選舉。

明報記者 北京直擊 - 陳奕勤、劉利、陳子凌、鄭海龍、何曉勤、龐皎明、李哲毅、梁智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昨日報道中聯辦關連公司「新民置業」近年在本港購買多間物業,獲豁免繳付印花稅,但有部分物業懷疑作收租而非員工宿舍用途。... 詳情
【明報專訊】有9次刑事紀錄的藥房經理與女友爭執後,聲稱要離家「抖氣」,於清晨時分行劫尖沙嘴一間7-Eleven,更出言威脅會「捅」女店員,最... 詳情
【明報專訊】疑患精神病的中年婦,涉嫌於上月22日在將軍澳公屋單位內以USB線勒斃兒子,其後自殺不遂,被控以一項謀殺罪,案件昨日在觀塘裁判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父親為11歲兒子開設facebook帳號,並上載兒子生活照,引來假冒少女的20歲青年結交聊天和傳送女童裸照,以引誘男童傳送裸照。...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發達,不少家長愛用社交平台分享親子照或育兒經,但有社工提醒,家長發帖前應注意私隱設定,如只限相熟朋友才可瀏覽,以免相片「一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