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家庭照宜限熟人分享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網絡發達,不少家長愛用社交平台分享親子照或育兒經,但有社工提醒,家長發帖前應注意私隱設定,如只限相熟朋友才可瀏覽,以免相片「一傳十、十傳百」,甚至落入動機不良的陌生人手中,「放上網很難不留痕[,刪帖也可能被『截圖』保留紀錄」。

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長沙灣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註冊社工李律文表示,家長在網上分享子女照,多是為「留個美好回憶」,但他曾見有家長發帖後,被甚少來往的「面書朋友」留言批評「不好看」。李建議,類似家庭照等涉及私隱較多,宜在相熟朋友圈中「分享」。他另提醒,家長發布內容時,亦要考慮子女的感受,「孩子知道(相片)被流傳,會不會尷尬?」

另外,部分社交平台有「年齡限制」,如facebook要求登記用戶須滿13歲,但仍難免子女可能經平台結識陌生人,李律文說,「親子應多些溝通,如家長在閒談時提及網絡陷阱」,但「不贊成家長檢查子女帳戶」,認為做法會破壞親子關係及信任,「令小朋友覺得大人不尊重自己」,可能會引來反效果,「遇事都不開口講」。

更多港聞
「殺蟲水」噴保安菜刀劈^ 住戶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屯門怡峰園一名男住戶去年疑不滿維修人員只顧為屋苑佈置中秋節裝飾,而沒有維修因颱風損猁滌略悛寣A先以菜刀劈向管業處的桌子,其後向維... 詳情
【明報專訊】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法定住客最低人均面積為6.5平方米,社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經歷近一年半討論,昨日拍板,建議將高度... 詳情
理大勒退生民主牆掛港獨旗 政黨校園聲援學生 校董劉炳章:爭政治本錢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4名學生因民主牆管理問題與校方衝突,遭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社民連、新民主同盟等數個團體昨午到理大民主牆前聲援學生,批評校...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控方繼續結案陳辭。... 詳情
閱卷員談文憑試通病 中文卷「秦國」常變「泰國」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下周二(12日)開考,有出版社去年10月舉辦模擬試,並分析2000名參加者表現,指普遍學生未熟讀中文科12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