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卷員談文憑試通病 中文卷「秦國」常變「泰國」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下周二(12日)開考,有出版社去年10月舉辦模擬試,並分析2000名參加者表現,指普遍學生未熟讀中文科12篇文言指定篇章,對內容欠透徹理解,未能指出文言常用字詞意義。亦如考評局每年的考試報告所言,考生有不少錯別字,例如將「秦國」誤寫作「泰國」,獨酌無「相親」寫成獨酌無「雙親」。

啟思出版社及牛津大學出版社第二年舉辦模擬文憑試,有近百間中學參加,中英兩科共4000人次應考。去年中文閱讀卷新增12篇文言範文考核,佔該卷30%分數,考試報告指考核方式直接,有溫習便可取一定分數。

應能說12篇章脈絡 不要只硬背「雞精書」

啟思出版社的模擬試選了3篇文言篇章《魚我所欲也》、《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錄)、 唐詩《月下獨酌》。中文科公開試考試閱卷員趙偉漢說,考生對文言篇章欠透徹理解,舉例孟子《魚我所欲也》中,「萬鍾於我何加焉」中的「加」字意思是「益處」,但不少考生錯解作「增加」;另一題問及《廉頗藺相如列傳》中,從完璧歸趙一事舉例說明趙王優柔寡斷和知人善用,只有很少學生能準確把「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欲勿予,即患秦兵之來」的意思寫出,以解釋前者。

中文筆試下月1日及2日舉行,趙偉漢稱,應屆考生只餘數周備試,建議不要只背誦「雞精書」,「蓋上書,12篇文言脈絡要能說一次」。

至於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一般要求考生寫數百字文章。趙偉漢指「同學愛用字海戰術,動輒寫1300至1500字」,將同一論點分三點寫,重重複複,卻沒實質內容。

更多港聞
六成人感內地自由行超港負荷 調查:好處較多、壞處較多、好壞參半 各佔三成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旅客來港人數持續增長,去年更達5103萬人次新高。有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市民認為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 詳情
【明報專訊】南海控股董事會主席于品海7年前遭新加坡商人柯碧浪入稟,柯稱早年從于手上購入一間公司的股份,惟其後公司生意失利,1998至2010...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上升,2017至18年更有四成個案屬6個月以下嬰兒。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指孕婦不論是否曾接種百... 詳情
醫局支援人員 工會促新舊齊加12% 促回應訴求 不排除後續行動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擬向第三級支援人員加薪以為流失潮「止血」,反惹抨擊。工會批評加薪方案對現職員工不公,要求向所有支援人員加薪至少12%,... 詳情
中大偕商湯科技 中學推廣AI教育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應用在全球崛起,但其涉獵的大數據分析理論艱深,本港中學甚少深入教授。香港首家初創「獨角獸」商湯科技與香港中文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