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倡孕婦打百日咳疫苗 衛署醫局籌劃落實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上升,2017至18年更有四成個案屬6個月以下嬰兒。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指孕婦不論是否曾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是否曾染病,在每次懷孕35周前均建議接種百日咳疫苗,以保護嬰兒。衛生署正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積極籌劃落實建議,詳情有待公布。

抗體可傳胎 懷孕35周前打針為佳

衛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在妊娠第二或三期的任何時間接種百日咳疫苗,並以在懷孕35周前接種為佳;懷孕時沒接種的婦女應在產後盡早接種一劑疫苗,為嬰兒提供間接保護,以出院前接種為佳。該中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於妊娠期完結前至少15天接種疫苗。

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譚永雄稱,嬰兒感染百日咳有致命風險,孕婦接種疫苗後約需兩周產生抗體,能透過胎盤傳送給胎兒,可讓子女在出生後至接種第一劑疫苗期間的「空窗期」獲保護。在衛生署與醫管局落實有關接種建議前,譚建議孕婦可到私營醫療機構接種疫苗。本報昨致電數間私家醫院和大型醫療集團,一劑百日咳疫苗約900至1000元,另加300至400元醫生費或注射費。

上述科學委員會建議使用的疫苗為「白喉、破傷風及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混合疫苗」(dTap疫苗),或「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dTap-IPV疫苗)。衛生署指出,本港有兩種已註冊可供成人使用的含百日咳的疫苗,如孕婦現階段希望接種,可諮詢私家家庭醫生、婦產科醫生等。

更多港聞
醫局支援人員 工會促新舊齊加12% 促回應訴求 不排除後續行動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擬向第三級支援人員加薪以為流失潮「止血」,反惹抨擊。工會批評加薪方案對現職員工不公,要求向所有支援人員加薪至少12%,... 詳情
中大偕商湯科技 中學推廣AI教育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應用在全球崛起,但其涉獵的大數據分析理論艱深,本港中學甚少深入教授。香港首家初創「獨角獸」商湯科技與香港中文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兩年,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貨幣發行)市場歷經了天堂與地獄——2017年在加密貨幣市場的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被罰理大生現身鄺神海報 有補習經驗 主講DSE講座
【明報專訊】4名理大學生因為民主牆管理問題早前同校方衝突,其中被罰社會服務令120小時嚝ル肸楖釦黧けM,原來活躍於補習界。民主黨鄺俊宇(鄺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