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殘疾院舍加人均面積拍板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法定住客最低人均面積為6.5平方米,社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經歷近一年半討論,昨日拍板,建議將高度照顧院舍最低人均面積上調至9.5平方米,中度及低度照顧院舍則增至8平方米,在新規定面積生效日期前已存在的院舍將有8年過渡期達至新標準。

高度照顧9.5平方米 中低度8平方米

新規定面積生效日期起成立的新院舍須符合新建議的人均面積要求。據悉,政府截至去年底的估算數字顯示,屬於中度及低度照顧的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若上調最低人均面積至8平方米,會分別減少16或443個宿位;若增至9.5平方米,所減少的宿位將分別為46個或882個。

張超雄:市場凌駕弱勢社群需要

小組委員、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對人均面積最終建議感到遺憾及憤怒,「市場及商業決定凌駕於弱勢社群的需要」,政府無決心改善。小組委員、私營安老院代表之一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說,無奈接受建議,擔憂部分小型院舍會有結業潮。

工作小組料今年5月向勞福局提交報告,其後提交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再展開諮詢及修例等程序。報告會涵蓋人手要求、罰則、院舍持牌人規定、院舍主管註冊制度等建議。不少院舍持牌人為公司,據悉為加強問責,小組建議規定每間院舍必須有指定負責人,在院舍違規時須負刑責。

更多港聞
理大勒退生民主牆掛港獨旗 政黨校園聲援學生 校董劉炳章:爭政治本錢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4名學生因民主牆管理問題與校方衝突,遭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社民連、新民主同盟等數個團體昨午到理大民主牆前聲援學生,批評校...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控方繼續結案陳辭。... 詳情
閱卷員談文憑試通病 中文卷「秦國」常變「泰國」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下周二(12日)開考,有出版社去年10月舉辦模擬試,並分析2000名參加者表現,指普遍學生未熟讀中文科12篇... 詳情
六成人感內地自由行超港負荷 調查:好處較多、壞處較多、好壞參半 各佔三成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旅客來港人數持續增長,去年更達5103萬人次新高。有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市民認為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 詳情
【明報專訊】南海控股董事會主席于品海7年前遭新加坡商人柯碧浪入稟,柯稱早年從于手上購入一間公司的股份,惟其後公司生意失利,1998至20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