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控方籲陪審團:毋須理會是否選舉遊行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控方繼續結案陳辭。控方向陪審團說,他們毋須理會當日是否正舉行選舉遊行,或警方的部署和行為是否不智,只需考慮集結者的行為是否構成非法集結和暴動,又形容梁當日為其他人戴安全帽、衝向警方防線等行為,「表露無遺」地參與暴動。

稱有威嚇、挑撥等即非法集結

代表控方的資深大律師郭棟明向陪審團稱,他們在聆訊中或多次聽到「選舉遊行」的字眼,惟遊行受法律規管,若當中出現威嚇、挑撥、侮辱等行為,便已構成非法集結,故毋須理會當日是否正舉行選舉遊行,亦毋須理會警方部署和行為是否不智。

控方指出,梁天琦當日與黃台仰輪流發言,梁又為戰友戴上安全帽及衝向警方防線,親身參與暴動的程度「表露無遺」。至於次被告李諾文和第三被告林傲軒,控方指李曾手持本民前的盾牌,並回應梁、黃和警方的廣播;林則與黃等人交流,雖然呈堂影片無法聽到雙方對話內容,但二人明顯正教對方如何抵抗警方;兩人最終更依從黃的號令衝向警方防線,行為干犯暴動罪。

稱「美國隊長」不受自閉影響

至於第四被告、「美國隊長」容偉業,控方指他當日依從黃台仰的號令阻擋警方;在亞皆老街向警員擲卡板;以及在山東街和花園街掟磚,明顯參與暴動。容當日呼籲其他人「幫手」的行為,亦證明他干犯煽惑非法集結罪。

就辯方提出容偉業患自閉症,控方指精神科醫生在庭上供稱,容屬毋須服藥的穩定個案,認為容當日的思想不受自閉症影響。就李諾文和容偉業提出的身分爭議,控方形容當時認出兩人的警員證人觀察有力。

【案件編號:HCCC408、HCCC408A/2016】

更多港聞
閱卷員談文憑試通病 中文卷「秦國」常變「泰國」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下周二(12日)開考,有出版社去年10月舉辦模擬試,並分析2000名參加者表現,指普遍學生未熟讀中文科12篇... 詳情
六成人感內地自由行超港負荷 調查:好處較多、壞處較多、好壞參半 各佔三成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旅客來港人數持續增長,去年更達5103萬人次新高。有調查發現,約六成受訪市民認為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已超出香港可承受的能力... 詳情
【明報專訊】南海控股董事會主席于品海7年前遭新加坡商人柯碧浪入稟,柯稱早年從于手上購入一間公司的股份,惟其後公司生意失利,1998至2010...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上升,2017至18年更有四成個案屬6個月以下嬰兒。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指孕婦不論是否曾接種百... 詳情
醫局支援人員 工會促新舊齊加12% 促回應訴求 不排除後續行動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擬向第三級支援人員加薪以為流失潮「止血」,反惹抨擊。工會批評加薪方案對現職員工不公,要求向所有支援人員加薪至少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