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金融詐騙預防月啟動
遇可疑交通事故勿私了 慎防「碰瓷」應報警自保

[2019.03.05] 發表
新聞發布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聯合有關部門昨日啟動「3月金融詐騙預防月」(Fraud Prevention Month for March)活動。有防詐騙專家提醒車主﹐如果遭遇可疑交通事故﹐應考慮是「碰瓷」﹐務必通知警方到場處置。

昨天在多倫多警察總部﹐多倫多警隊聯合加拿大競爭局、安省安全委員會、加拿大金融保險局、加拿大中央銀行等機構﹐宣布3月為「金融詐騙預防月」﹐開展預防和打擊各種金融詐騙犯罪﹐教育公眾、防範和舉報各類金融詐騙行為。

在新聞發布會上﹐來自政府和各個領域的訪詐騙專家分別介紹了各自防範金融詐騙工作情況以及提醒公眾如何避免遭遇金融詐騙。

加拿大金融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調查部副主席Henry Tso說:「在華人社區﹐一個經常發生的金融詐騙行為是所謂的交通『碰瓷』。『碰瓷』分兩類﹐一類是詐騙分子假扮行人﹐趁車主不備故意被車撞到﹐然後訛詐錢財﹔另一類是詐騙分子故意製造交通事故﹐然後騙保和訛詐。對於前者﹐詐騙分子一般都尋找駕駛經驗缺少的新手司機、駕駛盲區(Blind Spots)比如當汽車左轉彎時、以及駕駛環境差比如光線昏暗不清等條件﹐一旦發生事故﹐詐騙分子會以各種理由要求私了﹐不敢叫警察到場﹐訛詐錢財。對於後者﹐很多情況是犯罪分子駕車擋在車主前面﹐然後突然停車導致車主剎車不及造成追尾事故。」

他又說﹐預防和識別『碰瓷』交通事故﹐車主切記駕駛時務必要專心警惕﹐特別是遇到不利交通條件時﹐更要注意觀察周圍情況﹐比如發現前車破舊不堪、行使可疑﹐要提高警惕保持車距。還有一旦發生事故﹐不要輕易相信對方說辭﹐更不能選擇私了。如果本能感覺裡面有問題﹐要毫不猶豫報警處理。

更多要聞一
狂漢4度縱火 燒流動廁所
【明報專訊】多倫多北約克出現1名縱火狂徒,專放火燒流動廁所,這名狂漢已4次犯案,警方擔憂最終會帶來更大的禍害。 多倫多警隊表示﹐今年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